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套操获国家专利 家有手术病人的速度收藏
06-28 12:24: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40046_副本.jpg

6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院医护人员编制的ERAS快速康复操已获得国家专利,并于6月27日正式发布。

ERAS是英文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的首字母缩写,译为“手术病人加速康复”,是指采用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围手术期处理的一系列优化措施,以减少手术病人的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应激,达到快速康复。

att_1840044_副本.jpg

从2018年开始,在快速康复理念的指导下,重医附一院由麻醉科主任闵苏教授牵头,30余名麻醉科和外科医生护士,深入各个专科针对不同的专科患者,通过结合不同专科患者的病情特点和恢复需求,加上康复科医生和技师的专业理论和细节指导,历时60余天,反复推敲演练,于2018年11月30日在全国率先编制了快速康复操。

闽苏介绍,在日常手术病人中,恶性肿瘤患者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些患者不仅身体器官功能受到损害,心理状态也受到很大影响,多有不同程度的焦虑和不良情绪,严重影响他们手术后的恢复。“我们创制的这一套快速康复操,在对患者进行有效疼痛管理的基础上对病人进行宣教和训练指导,可以让手术病人真正实现术后无疼痛,不焦虑。”

att_1840045_副本.jpg

这套ERAS快速康复操包括基础操和针对不同专科病人的专业操两个部分。基础操适用于各个亚专科、能自主配合的手术病人,包括三个方面的训练:上肢运动、呼吸运动和下肢运动,每一个运动各自包含3-4个针对性的练习。

快速康复操也是重医附一院快速康复战略的一部分,据统计,重医附一院快速康复策略实施以来,已惠及两万多名患者,与实施前的同类手术患者相比,人均术后住院时间缩短了2天,人均住院费用降低约5000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