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盒马侯毅:新零售不单单是传统零售加互联网,难在系统性
06-28 19:49: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盒马总裁侯毅日前表示,盒马狂奔不停,同时重点推进精细化经营能力,追求“持续稳定”,并谈到了作为新零售探路者的观察和反思。数据显示,盒马门店数已超过160家,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开40余家。 

QQ图片20190628195026.jpg

今年以来,商超领域新零售的探索出现变化,除了盒马继续狂奔,其他仿盒马模式的项目纷纷遇到瓶颈,包括一些巨头的项目。侯毅表示,新零售是用互联网技术改变零售业。在此基础上,无论哪一个角度切入,都是新零售,但新零售不单单是利用互联网的技术,还有商品的改变,供应链的提升,包括整个团队的组织形态和文化的同步建设。 

在阿里巴巴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中,盒马鲜生从创新事业群中独立,成为独立事业群。这成为阿里对新零售的坚定决心下,所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绝好注脚。而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新零售的广泛复制,侯毅认为,新零售难在是完全的系统性,任何一个点状的,或者某一个点的突破不足以改变全球,这是新零售最大的挑战。 

以超市做餐饮为例,曾经风靡一时的线上购买、加工、配送海鲜的风潮,正是盒马最先带起的。盒马当时的目的是增加体验,后来这一风潮被争相模仿,但大多以失败告终。这可以视作盒马给其他跟随者埋下的一个坑。侯毅表示,盒马的海鲜品类更多更强,餐饮对消费者的价值在于体验,而不是餐饮本身,比如盒马的爆款100元三斤的小龙虾,实际上大多数客户是在家享用,而不是堂食餐饮。 

“海鲜我从来没有定义为餐饮,这一个是我们的体验,第二是盒马鲜生热出的品类。”侯毅如此形容海鲜在盒马新零售中的作用。 

中国零售业发展前十年是学老外,如沃尔玛、家乐福,但当电商崛起之后就没有可以借鉴的地方了,因此当盒马的模式出来,传统零售们最看好的就是海鲜餐饮,这也很容易复制。“但是完整的链条没有解决,这体现了中国零售业缺少系统思考的短板。盒马是做全系列,我们有强大的研发团队,所有的环节都是自己在做。” 

作为新零售的探路者,盒马承袭阿里的核心文化,重视创新和探索。在经过两年的“夺命狂奔”之后,侯毅坦言2019年盒马的关键词是“保命狂奔”,除了保持与去年一样的开店速度,更会在业务层面持续改革,组织和文化建设是今年的关键指标,人才梯队的培养也将逐步跟上。“我们现在是电商公司,未来也可能做平台,要稳步发展,做一个长期的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