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去大城市流浪,就别纠结读大城市211还是小城市985
06-28 18:08:34 来源:新京报

在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里,在信息交流无碍的时代里,选择和选择之间不会有太多物质上的区分空间。

▲图片来自新京报。

高考结束,又到了学生填报志愿的日子。据说很多人在讨论,同样的分数,到底要去普通城市的好大学,还是大城市的普通大学?是去大城市的211,还是去小城市的985?

作为一个都快中年的大叔,老实说,对于这样的问题,我已经特别无感了。但想起当年自己所经历的迷茫,这里不妨聊聊自己的一些感受,以供年轻人参考。

其实对于那些有“选择困难症”的孩子,我想应该首先恭喜他们。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有选择的余地,说明他们这次高考的成绩还是不错的。

我相信,在他们的身边,还有大量的同学根本就没得选,有些同学的分数很可能没有达到专科线或本科线,想选也选不了,而有些同学的分数则可能刚刚够本科线或专科线,但又不想复读,就只能被迫选择省内的小城市或小学校。

一、信息化时代,不必纠结在哪里读书

所以我说讨论“选择困难症”的问题,得要先恭喜他们,这是个“甜蜜的负担”。而且尤其要注意,别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装出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

这个样子很讨厌,尤其在众多像我这样的学渣面前,能不装就不装,能不讨论就不讨论。

说完这个事情之后,我想也有必要再聊聊我们所处的时代。我记得我们新的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复兴号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基本上都是按照我们自主的技术标准组装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快,快到简直没人性。据说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北京到上海,也就3个小时。

我再说另外一个事,是关于信息流通的。六月初,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而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网民达8.29亿,手机网民8.17亿,互联网普及率59.6%。

说这两件事,我其实是想说,我们今天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信息交流和交通都极其方便的时代,方便到令人目眩。而且可以预料,信息交流和交通的方便程度,会越来越高。

我今天当然不敢下结论说,世界已经完全“平”了,所以选择在哪里读书或选择什么样的大学,都已经完全不重要。

但是我觉得,对于现在人手一台甚至多台智能手机的年轻人而言,他们的“选择困难症”至少可以大大减轻了,至少不需要像10年前或15年前的毕业生那么纠结。我记得我那个时候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填志愿是第二次高考”。现在,真的可以稍微放松一点了。

其实任何选择,都意味着承担和责任,意味着得到什么的同时必须放弃什么。

但在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里,在信息交流无碍的时代里,选择和选择之间不会有太多物质上的区分空间。如果真有这样的区分,那也是分数早就决定了的,根本谈不上纠结和选择。

二、抛开功利和矫情,追问内心真实的渴望

托马斯·弗里德曼说,世界是平的。在这样的时代里,据说“个人插上插头就可以大显身手”。实际上这些年来,中国在信息化和交通建设上一直是走在世界最前列的,所以对于今天那些有选择权的中国孩子来说,也许最重要的,真的并不是选择在哪个城市念书或栖息,选择在哪个大学混个文凭,而是你得首先想好自己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图片来自新京报。

985、211,大城市、小城市,在对这四个选项做最优化的排列组合的时候,我真心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可以抛开那些功利和矫情的因素,诚实地追问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渴望。

举个例子,如果说有所学校的某个专业非常强大,而且是你自己所爱,缺点是它地处一个小地方,于是学校的名字听着也不那么响亮,让你觉得没面子。那我会鼓励你说,追求自己所爱就好了,面子不是太重要。

更有必要提醒的是,别用什么“去大城市见识广”之类的话骗自己,你是去念书的,不是去闯上海滩。时代不同了,上海或长春,对于一个念书的学生来说,其实都在一个村里。

前些日子,有人把李白、杜甫、苏东坡等著名诗人一生的旅行足迹做了地图。很多人以为,在那个交通不便的时代里,这些人大多可能会长期猫在一个地方。

但殊不知,古人去过的地方,比我们想象得要多得多。古人尚且如此,在交通发达的当下,每个人一生要去的地方估计就更多了。

高中毕业,选择去哪个大学或哪个城市,不过就是进入成年后第一次重要的旅途而已,后面的人生究竟会流浪到那里,谁也不清楚。

路途起点站,有点紧张是正常的,但过分矫情就没必要。说到底,遵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渴望,不要对别人眼中的所谓的大城市或名牌大学,抱着虚荣的幻想,就是最妥帖的态度。

中国的大城市化不会停止,资金、资源、人才还会继续聚集,这是市场的意志。将来这一代考生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很多人的命运早晚都会与大城市相遇。既然如此,现在也就没有必要再纠结“读大城市211还是小地方985”了。

原标题:去大城市流浪,就别纠结读大城市211还是小城市985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