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米其林版的凉粉担担面 吃过吗?
06-28 20:35: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40858_副本.jpg

△米其林版担担面、凉粉、麻辣牛肉

米其林版的凉粉、担担面、麻辣牛肉干是什么味道?

6月28日,“古老与时尚”结合的美物在重庆璧山首次亮相,拉开了全国非遗企业签约入驻璧山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的序幕。

将年底开放的这个特色小镇,不仅各种各样的非遗美食与时尚接轨,包括汝窑烧造技艺、普洱茶手作技艺、朱仙镇木板年画技艺等全国精品非遗项目也将在这个小镇开起手工作坊、进行技艺展示、设计开发、市场开拓。

米其林版担担面从热食变成冷餐

“提黄”、“干馏”、“加青”,一摞大碗次列排开,滚烫的水面打底,花椒、香葱、蒜汁、花生、香油,十几种调料如同天女散花般一一就位,再舀上一勺“炕”得喷香的油辣子,一碗担担面顿时被赋予了“灵魂”,腾腾香气四溢而出,直勾人心魄。

如果让重庆的担担面踏上国际舞台,会是什么样的色香味呢?

通过一周时间与重庆本土厨师交流探讨后,来自台湾的米其林大师廖建华在璧山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签约仪式上,创制出了米其林版的担担面。

原本黄色的碱面摇身变为了如人们常见的米线一般的纯白色,平时热气腾腾的碗中,没有了烟火的气息,而是一片静然,但是碗底的十余种调料却一丝不少,承托得白色的面条更显出尘。

“米其林并不是要改变菜肴的原本风味,恰恰相反,它要求在保持菜肴原本口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对米其林版担担面的变化,廖建华这样阐述着自己创新的初心。

和米其林版担担面一样,米其林版的麻辣牛肉也做出了一定的创新。为了让不同年龄段的食客都能体会这道美食,廖建华和重庆大厨们,将原本比较有嚼劲的牛肉干进行了改良,牛肉下口时,咬破表面的酥脆,内里牛肉原本的香糯立即跃然舌尖之上。

更多米其林版重庆味道年底登陆璧山

att_1840860_副本_副本.jpg

△米其林版担担面、凉粉(右)

虽然这次仅仅带来了米其林版的凉粉、担担面和麻辣牛肉,但是廖建华说,他还将来重庆,让更多重庆的传统美食,插上时尚的翅膀。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重庆,对一个随处都是美食的地方来说,我停留的时间太有限了。但是,我还会再来,下一次来,我希望为更多的重庆传统美食寻求与时尚接轨的途径,让这些美食能够得到更多人群的喜欢。”

廖建华说,他目前计划入驻璧山即将开放的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这次来璧山,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重庆市级非遗来凤鱼的制作,200多种制作方法,看得我眼花缭乱。”

来凤鱼也将有米其林版?廖建华说,远远不止,“我下次来的时候,希望能带来更多国际范儿的重庆味道。”

那么,普通游客能不能感受到这些米其林版的重庆美食呢?璧山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底开放的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将一改过去非遗展陈就是商品销售的局面,而是打造作坊式展陈方式。

“在这里将不会有商品销售,但是游客们亲自上阵体验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绝技制作环节,学习自己喜欢的非遗技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实习生 龙茜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