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原建起的重庆新村 成了当地最漂亮的房子
06-28 13:59: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察雅县烟多镇一个叫唐琼孜的地方,矗立起一栋栋红黄相间的新房,在高原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美丽,这就是重庆援建的重庆新村。在当地居民眼中,重庆新村是他们见过最漂亮的房子,住在里面就像做梦一样。

QQ图片20190628140920.jpg

贫困户住进重庆新村

唐琼孜搬迁点是察雅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这里临近察雅县城,主要集中安置了察雅县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自然灾害频发、不宜人居的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搬迁建档立卡群众1018户5145人,占全县建档立卡搬迁人口40%,搬迁点总体面积927676.85平方米,总投资2.93亿元。

重庆新村位于唐琼孜搬迁点二期,这是一座崭新的村庄,街道笔直洁净,一栋栋漂亮现代的楼房整齐排列,今年45岁的巴桑卓玛的新家就在新村16栋1单元302。

QQ图片20190628140943.jpg

6月13日,巴桑卓玛家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察雅县重庆援藏工作队的同志前来看望她,巴桑卓玛高兴地端上热腾腾的酥油茶,热情欢迎重庆客人的到来。

QQ图片20190628140927.jpg

巴桑卓玛原来住在烟多镇卡松村,那里距离镇上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山高路险,交通十分不便,只有一条土路与外界相连。巴桑卓玛家过去靠种青稞、挖虫草为生,因此家里经济比较困难,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原来家里是土坯房,住了很多年,已经成了危房,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巴桑卓玛说,她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这辈子也会像城里人一样,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

新村村民就近打工挣钱

帮巴桑卓玛圆梦的,是来自重庆的援藏工作队。他们争取到重庆援藏资金2405万元,用于修建重庆新村,帮助427户213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异地搬迁。

重庆新村2017年开工建设,去年上半年完工。当年7月,首批26户16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入了新房,巴桑卓玛与女儿分到了一套二室一厅的房间,建筑面积69.3平方米。

“现在家里用上各种各样的电器和崭新的家具,还有自来水、热水器,做饭用液化气,再也不用生火做饭了。”巴桑卓玛说,现在她与女儿在城里宾馆打工,每个月能挣三四千元,如今吃得饱穿得暖,今后要靠自己努力,过上幸福生活。

新村配套齐全,有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卫生室、文化广场、公厕、路灯。重庆还援建了一所幼儿园,可以容纳300多个孩子入园,今年下半年就能开园。

QQ图片20190628140935.jpg

“新村太方便了,还能就近找到工作,比山上条件好太多,我们都陆陆续续搬下来了。”站在重庆新村村口,57岁的扎西激动地说。

QQ图片20190628140931.jpg

三年万名贫困户住上新房

察雅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珠多吉介绍,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将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安排计划内1.16亿元资金援助察雅,此外,援藏干部还争取了6000万元的计划外资金,建设了10多个民生项目。除了重庆新村,在重庆南岸区、綦江区的援助下,还建起了南岸新村、綦江新村,改善了许多建卡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在察雅,重庆援藏成效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察雅干部群众都十分认可。

“改善民生是做好援藏工作的核心。”三年来,重庆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坚持这一理念,将计划内外91.2%的援藏资金投向基层,在昌都建设民生项目112个,其中教育项目11个、卫生项目15个、新农村及小康示范村项目9个、产业扶贫项目10个、基础设施项目3个、其他民生项目64个。

通过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解决104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通过实施产业援藏项目,直接解决1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帮助他们精准脱贫,同时可以带动30000人增收致富。2018年7月,对口援助的类乌齐县成功“摘帽”脱贫;2019年,芒康、察雅县将实现脱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韩政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