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博览人文宝贝丨这个博物馆镇馆之宝不得了,品质超越日本国宝“兰奢待”
06-29 12:4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沉香,中国人生活中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词。它是人类最古老的嗅觉奢侈品之一。其中包含的不仅是嗅觉的享受,更有民族文化的根脉。

如今,在重庆的九龙沉香博物馆内,就收藏着来自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地的沉香藏品300多组,还珍藏有当代工艺美术大师郑尧锦、李凤荣等代表作品30余件,囊括汉、唐、宋、元、明、清等多个历史时期作品,详尽地展现了从古至今中国传统香文化的发展历史,对历代香文化的历史研究有着很大的参考价值。其中的镇馆之宝“天使之眼”更是重达一万三千多克,产自越南芽庄原始热带雨林,是惠安产香区近几十年来发掘的体量最大的奇楠种。其品质与特征均接近古书所记载“莺歌绿”奇楠,无论重量、品级、含油量,均超越日本国宝“兰奢待”。

1.jpg

展现沉香史:早在汉代就有把玩沉香的雅好

整个沉香博物馆通过九大篇章及展厅对应、经典藏品的形式,展现了沉香发展的历史。通过历代香具演变史、沉香系统分类、沉香的核心产区标准展示、沉香造像艺术、沉香真假甄别、古法和香及香材展示、寻香十万里、成香九要、当代沉香文创作品这九大篇章,专业、系统、严谨地解析沉香的奥秘。

在四大展厅内,A展厅包含汉至当代香具演变史,馆内收藏、陈列了汉、唐、宋、元、明及世界各地区的香器数百组。B、C展厅通过对沉香系统分类的形式进行展出,包括沉香形成原因、形态、比重和产区四种逻辑分类展示。其中,按照形成原因,可将沉香分为生结、熟结、脱落和虫漏;按照形态,可将沉香分为鸡骨香、蓬莱香、光香和叶子香;按照比重,可将沉香分为黄熟香、栈香和沉水香;按产区,可将沉香分为莞香系、惠安系和星洲系。D展厅主要是展出的当代沉香雕件及大师作品,据了解,目前馆内现藏有惠安系香材300余组,星洲系香材200余组。

博物馆背后:重庆汉子十余年打造西部唯一沉香博物馆

从2003年收藏了第一批越南沉香,到2017年九龙沉香博物馆开馆,这个博物馆背后的故事就和这个重庆汉子离不了关系。

曾在越南生活工作多年的凌鲲就是该博物馆的馆长,也是一位制香大师。越南是著名的惠安系沉香产地,为寻一味好香材,凌鲲曾走遍惠安地区的市场,最开始也教过不少“学费”,还与当地香农进入热带雨林采集沉香。

上世纪90年代末期,旅居越南的凌鲲受一位朋友的委托,帮忙在当地寻找沉香佛珠。而就是这一经历,让他从此一头扎入到沉香的世界中。

2003年在惠安的一个老宅子里,他见到了“奇楠沉香”。凌鲲回忆,当时沉香点燃后的渺渺青烟,让他至今难忘,仿佛置身于清晨的大自然之中,也坚定了他在沉香之路继续探索的想法。

在业界,凌鲲制作的香有着独特的个人印记,深受玩家好评,这离不开他的专研与探索。凌鲲曾逐个尝试中国古代香文化著作典籍中的300多种古法制香的方子,并在工艺和配方上,慢慢练出自己的一套独门方法。

经过十多年沉香收藏研习经历,凌鲲不仅有着自己每一款香的“君臣佐辅”精妙体系,而且还有着“成香九要”的规范,成为了业内公认的香学审美、收藏、知行为一身的行家。

如今,重庆九龙沉香博物馆作为全国三大沉香博物馆之一,其中各种珍藏的沉香藏品依旧静静地躺在博物馆内,等待着喜爱把玩沉香的人到来欣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