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看爷爷奶奶好恩爱哟!”“我们不是夫妻,这是我妈妈!”
07-07 18:0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_副本.jpg

△叶平和妻子陈少云,多年来一直坚持照顾母亲李云灿。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

这首歌,我们耳熟能详,但是“当你老了”这件事真的发生时,你能想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一次散步偶遇,一次误会引起的发问,竟然发现了一个感动的故事。

现年76岁的叶平和78岁的妻子陈少云,多年来一直坚持照顾母亲李云灿。母亲行动不便以来,身为儿子的叶平24小时陪护,儿媳负责做好可口的饭菜,悉心照料。目前,母亲已百岁高龄,令人艳羡。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让他们变成了一家人:儿子儿媳都曾是母亲的学生。

att_1863216_副本.jpg

△记者曾误会二人是恩爱“夫妻”

误会

“恩爱”的老爷爷老奶奶,原来是一对母子

“哎哟,你看爷爷奶奶好恩爱哟,牵着手在散步,爷爷好有耐心地搀扶……”

7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南岸某小区散步时,偶遇了叶平和他母亲李云灿。叶平手里拿着蒲扇和凳子,注意力一直在李云灿身上。

叶平戴着眼镜,板寸头,稀疏的胡子已经花白;李云灿满头银发,走路有些“不稳”,深一脚浅一脚的。从外形看,他们年龄都不小,很难猜出两人的关系。

“我们不是夫妻哟,这是我妈妈。”

老爷爷(叶平)没有回头,仍然专注于老婆婆的前行,捎带着就回应了不知情者的话。很快,小区其他居民纷纷上来帮忙解释,“叶老师很有孝心哟,天天带着他妈妈出来散步。”“叶老师的妈妈已经百岁了,百岁老人,很了不起哟。”

在追问之下,叶平才道出其中原委:他今年76岁,是家中独子,2005年,他年届九旬的父亲过世,母亲就过来跟他一起住。母亲原本行动自如,去年底不小心摔了一跤,做过手术后,散步就需要他搀扶了。

一把棕树叶编制的蒲扇,一张塑料凳子,都很轻便,散步时,叶平常常随身带着它们。蚊虫多时,蒲扇正好派上用场;路上不一定都有座椅,胶凳的高度毕竟适合母亲,不用像坐小板凳那样把腰弯下很低。

5_副本.jpg

陪伴

儿子24小时陪护,儿媳做好可口的饭菜

“叶老师是个大孝子哟。”

“细节是骗不了人的,你看就是出来散个步这么简单的事情,他都考虑得这么周到。”

邻居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道出76岁叶平照顾百岁母亲的好,说他心细、周到、体贴,是大家的榜样。他们认为,每一个百岁老人,都是邻里的骄傲,也离不开子孙们的孝顺。

攀谈中,叶平还告诉记者,母亲行动不便,因担心她起夜(夜间上厕所)这些不便,他是24小时陪护她的。“连睡觉,都是要陪在一边的。以便在她需要的时候,能第一时间出现。”

陪吃、陪喝、陪散步,甚至睡觉也陪在一旁,这样的照顾,有几个人能真的做到?又有几人能坚持一直做?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了叶平的家里,他携妻、母已共同生活了十多年。

“人总会老的,我们也有需要人照顾的一天。”叶平的妻子陈少云比他大两岁,面对这些提问,她打开了话匣子。她说,照顾婆婆分工不同,丈夫负责陪护“逗开心”,自己则为一家人准备饭菜。

夫妻分别比老婆婆小24岁、22岁,饮食习惯相近,“我吃什么,她(百岁婆婆)就吃什么。”因为叶平有糖尿病,他吃的饭要熬过米汤(减少淀粉所含糖分),所以是“婆媳一锅饭,儿子一锅饭”。

叶平是家中独子,照顾、赡养母亲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认为,自己只不过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一家人一致认为,叶平对母亲的陪伴至关重要。叶平所做的,也是尽可能地跟母亲去交流,说各种不同的话题,让她不断地动脑、开心,“如果不陪她说话,她很容易睡着。”

8_副本.jpg

△邻居带着小朋友来请教百岁婆婆。

缘分

同学成夫妻,师生成婆媳

采访中,突然有邻居到访。

“我们的小孩小学三年级,想采访一下百岁婆婆,问问这些年来,我们国家有哪些变化。”一进门,邻居就说明了来意,他们知道,百岁婆婆李云灿是一名人民教师,是来问问题的。

“你这个问题有点大,一时之间还有点不好回答。”“我提个建议,譬如说,从交通的变化、通信方式的变化这些角度,我倒是可以给你讲一些……”

一百岁的李云灿开口说话,声音洪亮、中气十足,恰似正在上课一般。她是教语文的,而且多数时间在教小学三年级,用叶平夫妻的话说,就是“喜欢小孩子,尤其是九岁左右(上三年级)的孩子。”

有趣的是,叶平、陈少云、李云灿三人的结识,也要从小学算起,叶平和陈少云是同学,李云灿做过两人的语文老师。“很多人问我们,是不是妈妈(李云灿)做的媒,其实不是。”

二十多岁时,陈少云参加同学聚会,并回来探望李云灿,才得以和叶平重逢。在别人的撮合下,叶平对陈少云发起爱情“攻势”,一年多后,将母亲的学生变成母亲的儿媳妇。

他们认为,这不仅是一种特别的缘分,而且对三人关系也是一种润滑剂。“我们有共同的同学、朋友,有相同的回忆和话题。”这样,在三人之间形成了一种良好的互动。

其实,陈少云和婆婆李云灿都属于典型的重庆妹儿性格,“性子比较急,容易发火。”公公临过世前,也表达过这一点,希望儿子叶平能处理好家庭关系。

“15年了,婆媳之间没有红过脸。反而是我们夫妻偶尔还争点空话,婆婆就说,你们莫吵嘛,有啥子好吵的。”夫妻俩一致承认,婆婆的“规劝”是有效果的。

长寿秘诀

早餐离不开鸡蛋牛奶 最重要的是心态好

在一百岁的当口,李云灿经历了一场意外,摔伤后,还换了一块股骨头。

“去年底,我遭了点病,要去医院。”儿媳陈少云说,他们平时基本上保证24小时陪护,就这次”两三个小时光景“,婆婆在家里摔了。直到事发后第三天,老婆婆才说身上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已经骨折。

当时,李云灿面临两个选择,一是不手术,极可能引发诸多并发症;二是手术,虽然面临一定风险,但今后的日子不会那么遭罪。

在尊重老人本人意思好广泛征集儿孙意见后,一家人还是决定做手术,换骨以后已基本康复,只是受心理因素影响,她走路还会”深一脚浅一脚“。

78岁、76岁、100岁,面对这三个身体康健的老人,长寿(养生)秘诀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

他们的早餐有两样必不可少:鸡蛋和牛奶。鸡蛋是白水煮鸡蛋,无论土鸡蛋或饲料蛋都可以;牛奶也没有特别的限制,各种品牌的牛奶、鲜奶、奶粉,热的、凉的,都无禁忌。

在饮食方面,根据个人喜爱而食。“年岁高了,不吃太油腻辛辣即可。”百岁老人李云灿有一个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吃个“八分饱”,不能太饱,“这个不知道算不算秘诀,但确实是这么做的。”

在运动方面,他们多年以来养成散步的习惯,每天上午、下午各绕着小区散步一个小时,边走边聊有意思的事,走下来,身体、脑子都锻炼到位了。

日常里,最重要的是心态好。叶平和陈少云总结了,老母亲在小区里属于特别开朗的人,跟所有遇到的人都关系好,特别客气。对于子孙后辈,关系也处理得特别融洽。他们认为,这无形中造就了好心态和好状态(长寿)。

在婆媳、母子关系相处方面,夫妻俩坦言,婆婆的退休金都是由唯一的儿子叶平代为保存。“即使后辈们有急用,借了都会及时归还,明明白白。”“给她放着,怕老人有急用,绝对不会有’啃老‘的情况。”

“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好。”他们总结,无论是吃、运动、思考或是人际关系相处,自然、轻松、愉悦就是最好的状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