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区将星期三设为有害垃圾集中收集日
07-10 23:42:37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7月10日又是周三,北碚区龙凤桥街道的工作人员张婷和同事一大早就来到煤安小区,开展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回收。当天,北碚区500多名像她们这样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宣讲队员,分赴17个街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有害垃圾回收。星期三,已成为北碚全区有害垃圾的集中收集日。

b1.png

△2019年7月10日,在重庆市北碚区龙凤桥街道煤安小区设置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秦廷富 摄

“嬢嬢,废电池、灯管是有害垃圾,要投进红色的桶,登记后还送小礼品哟。”张婷和同事们刚把有害垃圾回收桶摆开,居民们就陆续围拢过来。“以前没地方回收,随便扔又不放心,只能在家攒着。”提着半袋电池的居民李文华说,现在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终于一次性“清货”了。不仅是大人,放暑假的小学生徐郡烽拿着几盒过期药,兑换成小礼品后开心极了。“有害垃圾污染水和土壤,保护环境我们不能落后。”

自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以来,龙凤桥街道已开展20次有害垃圾集中回收。目前,设置有害垃圾固定收集点18个,定点定时垃圾投放点2个,街道已回收各类有害垃圾近50公斤。“通过进家门、互动游戏、累计积分、发放小礼品等形式,推动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也逐步试点每周三有害垃圾集中投放。”龙凤桥街道负责人介绍。

b2.png

△2019年7月10日,在重庆市北碚区龙凤桥街道煤安小区,在垃圾分类宣讲员的指导下,居民将废旧电池旧灯管等投放到有害垃圾回收箱。秦廷富 摄

“先把有害垃圾分拣出来。”北碚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蒋娅介绍,针对有害垃圾量少但危害大的特点,今年5月起,该区将星期三固定为“有害垃圾集中收集日”,以兑换积分领取奖品的方式,引导市民在统一时间固定投放有害垃圾,并由专业的环保单位规范收运处置。为此,北碚区城管部门在全区17个街镇和25个垃圾分类试点村分别设置了有害垃圾临时储存屋(点),同时,还推动学校、机关单位等在星期三统一开展集中回收。

与此同时,北碚区还探索建立了有害垃圾集中回收公示制度,定期公布各回收点、单位的回收情况。此外,当地还成立了400多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和一支160人参与的宣讲队。每周三,他们都要分赴各社区、场镇、村庄、学校、机关单位,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有害垃圾集中收集。“我们鼓励学生、职工星期三从家中携带有害垃圾到学校和单位统一收集;在社区、村庄,开展周三定点定时回收。”蒋娅介绍,北碚已形成有害垃圾定时回收的机制。

前端解决了,回收之后怎么办?对此,北碚区已与具有资质的环保运输企业联系,待有害垃圾收集达到一定数量后,由具有资质的环保企业统一收运处置。下一步,该区还将探索奖补政策,让有害垃圾收集处置参与度更高、分拣更精细、处置更规范,形成完善收集处置闭环。

重庆日报记者 王亚同

原标题:北碚区将星期三设为有害垃圾集中收集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