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0岁涂铭旌院士回渝开启第三次创业:重庆人的“拼命”精神深入我骨髓
07-10 22:49: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72087_副本.jpg

△报告会上,重庆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泽平讲述涂铭旌院士的三次创业

“有人问我,已经快80岁了,为什么还这样的执着,我回答说,因为我是重庆人,我骨子里就有重庆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拼命去干,‘拼命’这种精神已经深入到我的骨髓里,这就是我的原动力。”10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涂铭旌院士“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举行。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涂铭旌生前的讲话摘录,记录了80岁的他回重庆开启第三次创业还如此“拼命”的原因。

80岁回渝第三次创业

报告会现场,和涂铭旌院士一起工作了十年的重庆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泽平,回忆了涂院士三次创业的经历。

涂铭旌1928年出生在重庆九龙坡,1951年从同济大学机械系毕业并留校任教,第二年调到上海交通大学。1958年,30岁的涂铭旌响应国家号召“西迁”西安交大,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在这里,他为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带领大家筹建了最早的反应堆材料、金属学即金属物理专业,为发展中国核能工业培养了一批早期建设人才。与周惠久院士一道创立了金属材料强度理论,白手起家创建了“西南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

1988年,60岁的涂铭旌担任成都科大(四川大学前身之一)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开始了“人生第二次创业”。建成四川省稀土材料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纳米科技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08年11月19日,刚过80岁生日的涂铭旌院士回到生他养他的重庆,来到重庆文理学院,创建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并亲自担任研究院院长,开启了他的第三次创业。

为何80岁还“拼命”

正如孙泽平所说,涂铭旌院士三段传奇人生,无不是拼字当头,一往无前。“他从响应号召西迁报国,到60岁创业再创辉煌,到80岁再次创业回报家乡,用一生的奋斗和奉献,践行了老一辈科学家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涂铭旌院士80岁回渝第三次创业之时,有不少人问他,“您现在已经80岁了,已经功成名就了,为什么还这么拼命,您前进的动力到底在哪里?”

关于这个问题,涂铭旌院士生前的讲话告诉了原因。

“有人问我,已经快80岁了,为什么还这样的执着,我回答说,因为我是重庆人,我骨子里就有重庆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拼命去干,‘拼命’这种精神已经深入到我的骨髓里,这就是我的原动力。”

在报告会结束后,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明国辉感慨,“之前,我知道涂铭旌院士到重庆文理学院的消息后,以为院士是为了发挥余热。今天听了报告会,真的颠覆我原来主观的想象。我希望报告团9月能来川外,给我们的师生讲一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