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合作新篇章︱旅游享优惠 两地共同打造无障碍旅游区
07-12 10:2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后,川渝毗邻地区居民,凭身份证到对方城市的景区景点旅游,可以享受当地居民的优惠政策。川渝两省市旅游往来更加紧密,在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川渝合作走深走实的过程中,无障碍旅游将逐渐变成现实。

按照川渝两省市开启合作新要求,川渝毗邻州市区县将在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嘉陵江沿线生态文化旅游、华蓥山生态旅游、巴文化旅游、大三峡旅游一体化等自然资源、旅游线路、旅游品牌、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无障碍旅游区。

事实上,这样的“无障碍旅游区”建设,在川渝两省市毗邻区域已经有行动。

潼南广安率先推无障碍景区优惠

downLoad-20190712095653.jpg

家住潼南的万勇是一名菜农,今年五一,万勇带着年迈的父母去邻近的广安旅游,没想到,凭着一张潼南身份证,他们进入广安景区享有的优惠与当地居民一样。

这种“一家人”的待遇,得益于今年3月川渝合作示范区就共同推进区域城市文化旅游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旅游联盟成员包括潼南、广安、遂宁和资阳四个川渝片区。

潼南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合作包括在川渝合作示范区建立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建立文化旅游联盟机制。每年举办一次文化旅游区域合作座谈会或研讨会,协调解决合作中的具体问题。

打造区域旅游品牌。梳理优质资源,联手打造跨区域产品和黄金线路,共同开拓客源市场,互为旅游目的地;共同制定市场推广计划,联合制作针对不同客源市场的旅游宣传品;相互开通景区景点旅游直通车,形成旅游环线。

推动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造无障碍旅游示范区。制定区域优惠政策,逐步消除区域内政策障碍、市场障碍、交通障碍和服务障碍。区域内主要景区向市民实行商定优惠政策,实现资源共享、游客互推互送。

这份合作协议签订以来,潼南和广安等地已经实现了当地居民互享本地居民旅游优惠政策,广安、武胜等地居民到潼南大佛寺、双江古镇、杨公故里等景区,都可以享受潼南本地居民的优惠。

携手同行共建精品旅游线路

按照此次川渝两省市达成的“2+16”合作,川渝两省市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合作联盟乡村旅游资源,推进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整合田园风光、风土人情,建设人文、农耕、自然相融合的综合性乡村旅游聚落。

整合大足—安岳石刻、安岳—潼南柠檬、荣昌—内江陶瓷夏布、潼南—遂宁观音民俗文化、潼南—合川—武胜乡村旅游等资源,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联合搭建红色文化旅游和研学旅游推广联盟,共同打造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带和研学精品线路。

对于川渝两省市乡村旅游发展,市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赵琴表示,几年来,成渝两地的乡村旅游交流与合作越来越频繁,“两地的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随着川渝两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今后川渝两省市乡村旅游的市场将更加广阔。”

赵琴表示,目前重庆乡村旅游协会与成都农家乐协会正在就两地乡村旅游互助学习进行沟通,川渝两省市将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接下来,将促进川渝两省市毗邻区域乡村旅游企业抱团发展,相互学习借鉴,做大、做强该地区的乡村旅游,使之不仅成为川渝游客的打卡之地,更要成为全国游客的休闲打卡旅游目的地。

大三峡旅游区域范围将更广

按照2019年深化川渝合作“2+16”系列工作方案(协议)要求,提升大三峡旅游产品品质,统筹推进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推进成渝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一体化建设,打造大巴山、华蓥山、乌蒙山森林旅游、康养产业集群。

今后,三峡游的范围将更加广泛,全球游客三峡游的选择将更多。

记者从市文旅委了解到,7月5日,聚焦一体化,共推大三峡,渝东北区域旅游协作工作会议在万州召开。会议确定了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建设,扩大大三峡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统一大三峡旅游形象标识,多渠道开展整体形象宣传推介;打造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推进集散中心旅游交通服务;依托集散功能培育旅游市场;优化三峡旅游线路产品,联合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等等。

一位网友就表示,以后人们游三峡的模式是这样:从三峡来重庆,出了峡谷、山城,再到成都体验平原,尝了山城火锅,再到成都品尝四川火锅。了解了重庆妹子的火辣,再认识温柔的川妹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