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米米茶、油钱粑、油绞绞……西沱古镇的这些美食是否让你想起了童年
07-17 11:11: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_副本.jpg

米米茶、油钱粑、油绞绞……地道的西沱美食小吃触碰舌尖,品种丰富、色泽诱人、好吃不贵。

走进千年西沱古镇,不管是店铺门店的小摊摊,还是竹篮提起沿街叫卖,停下脚步,都有一份孩提时的味道,勾起你对美好童年的记忆。

2_副本.jpg

特色小吃油绞绞 造型各异好看好吃

在西沱古镇,因受多元文化的影响,在饮食上有它的独特性。饮食上,西沱古镇以盐帮菜为主,讲究九大碗,但是和其他地方的九大碗不同,在西沱镇,上九大碗之前,要上一盘“头碗”,也称“干盘子”,在饭前先垫一垫肚子。

“干盘子装的是油炸绞绞,用调制的面粉油炸而成,是西沱有名的一道小吃。”专家介绍,西沱镇的油绞绞,可以制成动物、花朵等各式各样的造型,栩栩如生,好看好吃。

今年60岁的李凤英是石柱当地有名的白案师傅,自结婚起,她就跟着婆婆学做油绞绞。李凤英说,做油绞绞要先发好面粉,至于这个发面怎么才算发好了,这就要看师傅的经验了。

李凤英现场演示做油绞绞,把发酵好的面团沾着干面粉反复揉搓,用擀面杖擀成面皮,刀切面皮,手工捏出成各式各样的造型,放入热油中炸至金黄,捞出沥油就可以食用了。油绞绞的吃法有很多种,除了直接食用,还可以下面吃、烫在鱼汤里吃。口感上,干吃酥脆,烫着吃软糯。

“每到过年过节就跟着长辈们做油绞绞,特别想念这个味道。”在云梯街开店的西沱市民说,她还曾将制作油绞绞的工序拍成短视频发在网上,不少人为她点赞。

1_副本.jpg

油炸米豆腐、米米茶 都是孩提时的味道

“米米茶、米米茶,又香又甜的米米茶……”走进西沱古镇,在云梯街入口处,地地道道的西沱人黄学英招呼记者坐下来喝一碗地道的米米茶。米米茶在当地又称“迎客茶”,顾名思义,客人来到家里,先喝一碗茶解渴。

舀上几勺米花,放一点醪糟和红糖白糖,冲开水搅拌,这就是最原始的米米茶。现在的米米茶,根据客人喜好,还可以加上黑芝麻、豆子、花生碎等辅料,一碗2元至3元。

看似简单的米米茶,这“米”可大有讲究。黄学英介绍,糯米先泡一晚,次日上蒸子蒸熟,待到自然阴干后,用手搓散。“又香又脆,吃起安逸!”两名游客在黄学英的小摊上喝起了米米茶。

喝着米米茶,再来一块油炸米豆腐、油钱粑。黄学英做油炸米豆腐的手艺也是从婆婆那里学来的,糯米加上硬米,泡软之后推成米浆,然后点米浆致膏状。“插一根筷子,米膏不粘筷子,说明这米膏就点到位了。”黄学英说,做好的米膏切块,热油下锅炸熟,油炸米豆腐外酥里嫩,一元钱一块。

沿着青石板老街向上,一股香酥味儿随风而来。西沱人秦兴春正在炸油钱粑,在呈月牙形的容器上,浇上一层米面,放入打米豆(红豆)、拌好的土豆丝或萝卜丝做馅,最后再在面上浇上一层米面,热油下锅炸至焦黄即可。炸好的油钱粑,弯弯的像极了元宝,所以取名为“油钱粑”,一个也只要两块钱。

今年60岁的袁小健是土生土长的西沱人,他告诉记者,在70年代,米米茶只要5分钱一碗,油炸米豆腐、油钱粑也只要几分钱,吃起来特别有小时候的味道和感觉。

6_副本.jpg

手工炒菌、张飞牛肉 一份手信带给亲友

支上一口大铁锅,半盆纯菜籽油下锅,待油热之后,放入干辣椒、芝麻等材料,炒香后倒入秘制的菌菇,一锅土家手工炒菌就做好了。看似简单,好吃的秘诀便是秘制菌菇,38岁的西沱人向征在这里卖了三年的手工炒菌,茴香、八角、香叶等材料配制成自制香料,菌菇切成片状或条状后腌制。

手工炒菌有牛肝菌、鸡枞菌、松茸,价格在25元-30元/斤,口感上,牛肝菌有嚼劲,鸡枞菌味道浓郁,而松茸则综合了这两种特性。手工炒菌既可直接食用,也可以用来炒肉。

西沱古镇坐落着一座“张爷庙”,相传,张飞从荆州进军四川时,曾经路过西界沱。张飞为了帮助屠夫,使其卖不出去的牛肉不坏掉,便支招将其做成烟熏牛肉。将牛肉切成大块,抹一些盐巴和佐料,放在盆里盖上闷五六天,再取出时用柏树丫、柑子叶等带有清香味的柴火,烟熏一段时间即可。

在西沱古镇合谈茶社,还有石柱特色的自制薯片、张飞牛肉、蓝莓干、蓝莓酒,出门在外,为家人挑选一份手信,这里一定有你想要的。

5_副本.jpg

油钱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韩政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