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桥都,重庆的另一张名片
07-27 10:51: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消息,山水重庆,中国桥都。重庆以桥之多、桥之奇、桥之魅,于2005年被茅以升桥梁委员会认定为“桥都”。这个称誉背后凝结着精湛的桥梁技术,述说着悠久的历史脉络,蕴含着独特的地理文化。缙云苍苍,嘉陵泱泱,巴山巫水,三峡九曲,然而“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今天,我们从“桥都”这张名片去看看这座山水之城。

1.jpg

千厮门大桥

千厮门大桥与洪崖洞比邻,周边有最具巴渝特色的吊脚楼,也有极具现代风格的大剧院,古典建筑与现代桥梁交相辉映,古今融合,尽显重庆传承经典与追求时代的魅力。

2.jpg

嘉陵江大桥

“千里嘉陵江水声,何年重绕此江行。”1958年建造嘉陵江大桥时,外国专家临时撤走,国内三年的自然灾害来袭,但重庆最终克服了技术与自然等各种困难,使其横跨嘉陵江,连接两岸。如今,日暮下的嘉陵江大桥显得如此静谧,却又坚挺不屈。

3.jpg

朝天门大桥

高高耸起的拱门是朝天门大桥的特色,建成时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拱桥。被誉为江上城市之门的它,巧妙地与周围景观融为一体,穿过这扇城市之门,可观渝中半岛景象。

4.jpg

菜园坝长江大桥

2010年荣获“第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菜园坝长江大桥,主墩Y型钢构伸臂大,无平衡约束体系结构设计新颖,技术难度大,结构复杂,彰显着山城交通的特色与技术水平。

5.jpg

黄花园大桥

黄花园大桥是重庆直辖后主城兴建的第一座桥,使两江、四岸、三区紧密连成一片,加快了重庆人流物流。正所谓:“铁龙卧波气如虹,天堑从此变通途。”

一座座桥宛如一条条玉带,环绕在山水之间。清晨的微光荡漾在桥上,岁月像过滤的筛网,筛去记忆中的泥土,留下的都是关于美的记忆。“桥都”,独属于重庆的名片。

图:王云飞,陈朝君,袁志强,李银飞

文:刘燕

原标题:桥都,重庆的另一张名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