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开设消防专业的高校 培养了中国的“烈火英雄”
08-14 17:1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一部聚焦消防员工作和生活的电影《烈火英雄》在上映10天后,票房突破十亿。消防员这个职业,危险系数极高,却让人心生敬意。这个特殊的职业,它的专业特性如何?与之相关的消防类专业院校又有哪些?今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门做了一些梳理,有志从事消防类工作的你,赶紧看过来。

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专业库中,输入“消防”查询到相关的本专科专业各有3个。本科包括了消防指挥、消防工程和核生化消防,专科则包括了消防工程技术、森林消防和消防指挥。

本科类消防指挥专业,有一所院校开设,即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消防指挥(本科类)有两个专业方向,消防救援方向和森林消防方向,学制都是四年,毕业后取得法学学士学位。

消防指挥专业(消防救援方向)核心课程有灭火战术、灭火救援指挥、抢险救援技能训练、消防技术装备、消防通信、建筑灭火设施等。消防指挥专业(森林消防方向)核心课程则包括了林火原理、林火监测与预警、森林消防指挥、森林消防战术、森林消防装备、灾害抢险救援、火场通信、消防监督管理等。

今年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在重庆共招录10人,录取批次在本科提前批次进行,其中文史类2人,理工类8人。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56分,录取最高分572分;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72分,录取最高分599分。

开设消防工程的本科院校有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中国矿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十多所高校。

中南大学实行大类招生,消防工程专业涵盖在土木类(土木安全类)中,2018年该大类在渝录取最高分为657分,录取最低分637分;中国矿业大学的消防工程专业属于安全科学与工程大类,2017年和2018年的录取平均分分别为563分和595分;2018年重庆科技学院2018年消防工程专业在本科二批录取,录取最低分501,录取最高分511。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消防工程、土木工程、安全工程和管理学等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消防技术标准审核、监督管理和组织指挥等方面机能的基本筹练,具有消防监督、队伍管理和灭火救援工作的组织指挥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有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主要课程则包括了工程力学、化学工程、消防燃烧理论、建筑防火设计原理、灭灾对策学、消防技术装备、消防法规、防火工程、消防监督管理、消防队伍管理、灭火救援、火灾调查、消防专业外语。

消防工程技术全国共有35所院校开设,包括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等。

综上所述,消防专业培养的不仅仅是单纯的灭火人员,而是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大学里的本科专业教育已经同物理、化学、建筑、电气、管道工程等学科相结合,把高新技术运用于消防工程领域,使消防专业教育的内容更加丰富完整。所以,想要成为一名专业的消防人员,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