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知道去哪里旅游?让宋朝人来告诉你!
08-14 17:07:17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消息,无论是小假期还是大长假,外出旅行的人都能挤满各大景点。千百年前,旅游在宋朝同样受欢迎。那么,宋朝百姓出游的选择都有哪些呢?

1

城市

旅游

宋代的城市旅游明显是逐步发展成熟的。就如同我们现在旅游喜欢选择有特色的城市,一方面的考量便是城市生活较为便利,在游玩的同时还能保证自己旅途的质量。对于旅游体验而言,有两个维度:一是横向跨越地理空间的乐趣,于不同的地理位置获得不同于往日的审美体验;另一维度则是纵向对于旅游地体验的深度,这个体验便包含了经济、人文与社会的因素。

宋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发展、工商业发达、人口众多、交通便利还有不少的文化胜地可以游览,城市旅游带来的旅游体验可以说非常优秀了。

2

田园

山水

古往今来,山水田园风光在旅游选择中牢牢占据着一席之地。而古代文人更是为登山涉水、寻访田园自然风光赋予了文化内涵,孔子便有“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说法。宋代文人更是将山水田园风光与文化创作活动挂钩,邵雍在《重游洛川》中也提到“买石尚绕云,买山当从水。云可致无心,水能为鉴止。”文人士大夫乐于倾心林泉、寻求自然。苏轼的“如风吹水,自成文理”的比喻正体现了这种自然的精神,人与自然相对应已经成为宋代文学中一股重要的思潮。

3

遗址

遗迹

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遗址遗迹也是旅游的热门选择之一。宋代著名词人柳永“...葬于枣阳县花山。远近之人,每遇清明,多载酒肴,饮于耆卿墓侧,谓之吊柳会”,苏轼的《赤壁赋》更是伤古怀今的佳作。游遗址遗迹凭吊的都是其中之人、之事的气节与才华,重要的是游客的情感体验。

4

佛寺

宗教

宋代宗教资源旅游非常盛行。一方面是祭祀信仰的精神需要,另一方面则是提供修身养性的方外之地。“距山不远,有浮屠氏之宫曰‘宝峰’,寺饮山之翠,纳山之光,领山之要,里之人乐游焉。” 

佛寺成为主流的旅游去处,正式因其既有文化内涵,又有自然风光。杨万里在杭州留下的诗句“家家砌下过清泉,寺寺云边占碧山。走马来看已心醒,更教选胜佳中间。”也说明佛寺地理位置优越,风光秀美。

当时佛教的盛行被记载为“有山就有寺,有人就有僧”。不仅数量多,佛寺旅游的相关旅游设施还非常完善。周边配套的凉亭为游客提供歇脚之地,寺中还能供应饮食与住宿。无论是文化内涵还是山水风光以及旅游配套都十分优秀,佛寺旅游能得到宋人的青睐也就不奇怪了。

不仅旅游目的地的选择非常多样,时人出游的形式也不少。既可以选择团体游也可以个人自由行,还可以家庭出游。

团体游

三五好友相约成团,“相与二三友,蹑屐策笻,欲谋观览,问近地之胜曰有骑冈,欣然同游”。我们非常熟悉的《游褒禅山记》中,王安石游褒禅山洞则是四人同游,“余与四人拥火以入,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

团体游的好处就是同行者志趣相投,旅途中可以诗酒唱和,感受思维碰撞的乐趣,更是可以排解旅途寂寞。

散客游

散客游即个人自由行,独身一人,尽情游览,行程自由。杨万里被好友安利麻姑山风景极佳,于是便“乗兴孤往”,独游麻姑山:“余同年何同叔谓予曰,里中有名山,曰麻姑者,山水之胜,甲大江之西”。可以说是自由随性,说走就走的旅游。

家庭游

宋代常见举家外出旅游的情形。各种民俗节日如春节庙会﹑元宵灯市﹑清明踏青﹑端午竞舟等都是游玩的好时节,举家出游感受家庭情意,增进家人感情,享受家庭乐趣。李元佐“宰南城,尝挈家,游麻姑山,诸子尚少,挟随行二童,登齐云亭,覩山涧花蝶翻飞可爱”。周必大更是多次举家游览。

只有经济基础到达一定程度,人们才会进一步追求精神享受,在宋朝旅游带来的乐趣不单上层阶级能感受,普通百姓同样可以。

原标题:不知道去哪里旅游?让宋朝人来告诉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