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杨贵妃是重庆人? 重大教授:她吃的荔枝可能是重庆产
09-09 14:02: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e0cba1fcly1fsanufpkh9j20k30badxi.jpg

“经考证,杨玉环四川忠县人,蜀州司户杨玄琰之女。”位于南川区的一个度假村里,竖立着这样一尊雕塑,但雕塑碑刻上这样一段文字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以前的“四川忠县”就是如今的重庆忠县,那么杨贵妃真是重庆人?

网友:碑刻上说杨贵妃是重庆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几天前网友所拍摄的照片来自于南川区水江镇的一个度假村。该度假村的广场上竖立着一尊名为《为博美人笑,千里送荔枝》的雕塑,雕像下的碑刻上写着“经考证,杨玉环四川忠县人,蜀州司户杨玄琰之女。”

由于“四川忠县”就是现在的重庆忠县,按照碑刻上文字的含义,那么杨贵妃就是重庆人咯?

这一信息很快就在网上引发热议。那么杨玉环究竟是哪里人呢?

untitled_副本2.png

重大教授:她吃的荔枝可能产自重庆

中国古代史博士,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慕容浩向记者介绍说,杨玉环究竟出生在哪里,目前还没有定论。关于杨玉环出生于蜀,只是众多学者中其中的一个观点。而且即使杨玉环真的出生在蜀,那也是在都江堰附近,由于古代人对巴蜀分得很清楚,因此“杨玉环出生于蜀”的观点,绝对不是说杨玉环可能出生在川东的忠县。

慕容浩还介绍说,有学者认为,杨玉环所吃的荔枝,产于忠县附近,但人却和忠县没有任何关系。

记载:杨贵妃籍贯的争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从网上发现,由于各类古书记载的不同,对于杨玉环的籍贯争议,至今仍没有停止。关于杨玉环的祖籍,有虢州阌乡说、山西蒲州永乐说、弘农华阴说等。种种说法不一,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即杨玉环的父亲是杨玄琰。杨玄琰是虢州阌乡(今河南灵宝)人,曾任蜀州司户。

但在各种说法中,历史其中最详细的说法是:杨玉环生于蜀郡(成都)。

而关于杨贵妃所吃荔枝的产地,许多学者认为,当时从西京长安至两广的路线太长,已经超过了荔枝的保鲜要求,因此杨贵妃当时所吃的荔枝,不大可能来自两广地区。由于当时的四川也出产荔枝,因此许多人认为,杨贵妃所吃的荔枝,极有可能来自四川涪州(现重庆涪陵),巴州(今四川巴中),通州(今四川达州)等荔枝出产地。按照当时的交通条件,这些荔枝能够在两天之内运至长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