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嫌犯杀人后变身跳舞教练 一张老照片锁定他
09-05 18:18: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科技,会不会用在帮助警方破案上?答案是肯定的!

今(5)天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南岸区公安分局获悉,前段时间,通过大数据研判系统,南岸分局成功抓获了一名潜逃16年的命案逃犯。

QQ截图20190905183941_副本.png

大数据找出潜逃16年逃犯

据悉,今年公安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伊始,南岸警方除了加大对普通逃犯的研判抓捕力度,还对一些全国范围内逃匿多年、未到案的命案逃犯进行了认真梳理。8月中旬,研判系统有重了大发现:广西潜逃16年的命案逃犯罗某的活动线索浮出水面。

找出罗某重要线索的人是合成作战中心黄警官,回忆起找到线索的过程,作为一个爱看刑侦剧的80后,他也直呼不可思议:“这次用大数据寻找罗某的过程很有意思,简直就跟拍电视一样。2003年,罗某指使同伙报复杀人之后,就像是人间蒸发了,16年间警方从未发现过他的蛛丝马迹。我拿到手的资料只是一张在他家中找到的13年前的黑白照片。可是通过强大的大数据技术,我们发现一名在重庆多家舞厅出现的跳舞教练周某跟通缉犯罪嫌疑人高度匹配,于是将这个情况向上级做了汇报。”

拿到新线索后,一线民警秘密调查了周某出没的主城几家舞厅,果然发现此人有大问题:在和不同人交往时,他使用了不同的身份,他从不坐飞机、高铁、轨道交通,只坐公交车,而且居无定所……

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老猎人的眼睛,南岸警方蹲守两天后,最终将罗某抓获。在被捕现场,罗某非常惊讶,没想数十年到悄无声息的潜藏迎来的最终还是悄无声息的抓捕。

在办案民警叫出罗某的名字后,他露出了无奈且释然的笑容:“没错,我就是你们要找的罗某。”

大片里的场景如今真实呈现

在南岸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里,记者看到,这里颇有警匪大片的风格:一个会议圆桌面前,数个显示屏不停闪烁,显示着整个南岸区电子地图、视频数据以及即时警情数据,仿佛置身电影虚拟场景,科技感十足。

QQ截图20190905183953_副本.png

合成作战中心陈主任告诉记者:“你现在看到的是我们分局的一级大脑‘合成作战中心’,他与基层18个派出所各自的合成作战室交相呼应,形成了两级联动的案件研判模式,确保我们的服务能够前移到接处警环节。”

大数据到底有多厉害?陈主任用最浅显易懂的话语进行了最直接的解释。几年前,有个外地嫌疑人潜逃到重庆,当时为了把他找出来,警方从2月的寒冬到8月盛夏,整整花了半年的时间。过程中,上百名警察分成几组人,一帧一帧地审看视频监控寻找蛛丝马迹,工作量相当巨大。而如今,依托这套合成作战系统,警方只需要一个人动动手指,就能通过视频大数据分析,从海量的视频中找出需要的线索。

QQ截图20190905184003_副本.png

大数据也关注民生小事

值得一提的是,合成作战利用大数据处理最多的还是事关普通市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民生案件。南岸警方在全市率先把涉案金额较小、不够刑事立案标准,但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盗窃、诈骗等常见侵财类民生‘小案’纳入了大数据的打击重点,破案和追赃同步进行。

南岸警方公布了一组合成作战中心成立后的破案数据:有了大数据的加入,南岸区公安分局的侵财案件破案率提高35%,年内案件破案率排名主城区第一,其中市民报警最多的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盗窃车内物品的破案率同比都是成倍提升。以盗窃车内物品为例,以前破案率只有5%,现在破案率有61%。侵财案件追赃比例达到50%,追回赃物总价值近500万元。

虽然南岸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依靠大数据赋能提升破案打击能力的新机制运行只有半年,但是效果得到了基层警员广泛好评,南坪派出所的田警官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合成作战中心,我们的案件调查更有针对性了,就开车用导航仪一样,一直不断有信息告诉我们去哪儿,破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对于一线警员的好评,陈主任表示,这就是科技带来的福利,据介绍,合成作战中心运行半年以来,抓获了538名犯罪嫌疑人,48小时到案率达到了48%。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