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吃了青霉素后差点丢命 全身血液过滤才抢回一条命
09-24 10:1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吃了几粒含有青霉素类的药,红斑就爬满全身,痒得要命不说,皮肤轻轻一碰就往下掉。24日,29岁的罗小红(化名)终于康复出院,想起这两周的经历,罗小红后怕得不得了。

吃了几粒青霉素 她全身起红疹

8个月前,罗小红在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被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 狼疮性肾炎V型”,遵医嘱,罗小红需要长期服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并定期到大坪医院门诊随访,病情一直控制得很好。

两周前,罗小红咽喉有些肿痛,便在药店购买了含有青霉素类的口服药。没想到,就是这种常用的抗生素,将她推向了死亡的边缘。服用青霉素的第三天,罗小红手臂上起了红疹,很快蔓延到了全身,发热的状况也愈加明显,在家人的陪同下,她来到大坪医院救助。

“一开始以为是皮疹,但仔细询问,才了解到她自行吃过青霉素类的药物,青霉素可能会诱发红斑狼疮,经过多番讨论,我们怀疑她是药物过敏引起的重症药疹。”大坪医院肾内科主任何娅妮表示,重症药疹是严重危及生命的药物变态反应,起病急骤凶险,皮损广泛,全身中毒症状严重,病情复杂多变,若未及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多于10-14天死亡,病死率高达40%。

传统方式不管用 把她全身血液过滤

给予足量糖皮质激素、联合抗过敏药物、大剂量免疫球蛋白冲击……但这些传统的治疗措施并没有阻断罗小红的病情恶化。丘疹、水泡、糜烂、渗液、脱皮的问题不仅没有解决,罗小红还出现了长时间的持续高热,最高体温达40.5℃。

如果病情仍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她随时可能因继发感染导致败血症而死亡。

最终,肾内科主任何娅妮立刻决定采用双重血浆置换抢救罗小红。双重血浆置换治疗,不需要补充血浆,而是将病人血浆中的异常免疫成分,如抗体、抗原、毒性物质、炎症介质等排出,调节细胞免疫功能的恢复。换句话说,就是过滤掉血浆中异常成分,恢复细胞免疫功能及网状内皮细胞吞噬功能,使病情得到缓解。

通过两次血浆置换治疗后,罗小红的病情才得到控制,皮疹也慢慢消退。

新闻多一点>>

药品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尚不明确”需警惕

大坪医院药剂科主任陈剑鸿表示,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药物通过口服、外用、注射等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皮肤或皮肤黏膜的药物不良反应,药疹是药物不良反应最常见的信号,一旦出现应立即咨询医务人员,必要时立即停药,以避免继续服用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

所有的药品都有不良反应,包括“药食同源”的中药(中成药)。值得提醒的是:说明书中[不良反应]项下“尚不明确”,并不是不良反应少,而是对该药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知之甚少,更值得大家提高警惕。相反,[不良反应]项下罗列得越多越详细,说明对药品的了解越清楚,更加有助于安全合理用药。

陈剑鸿主任提醒,任何可疑的异常表现都要高度怀疑是药物不良反应,应及时咨询药师、医师;正确认识并识别药物不良反应,重视它,而不惧怕它;牢记自己对哪些药物过敏,记录下来,就诊时应第一时间告诉医师;在医师、药师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可最大限度地减少药物造成的伤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通讯员 王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