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别策划丨一个淘宝店小二的发迹史:百雀羚电商推手要上市了
09-24 10:50: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月12日,百雀羚营销推手、电商代运营商壹网壹创的IPO获批,即将在创业板挂牌。

这一消息极大地鼓舞了电商代运营商们的士气。过去几年,美妆品牌向线上转移的浪潮,驱动了美妆电商代运营商丽人丽妆、杭州悠可、壹网壹创的快速壮大,但过于依赖单一品牌或单一平台也是这些代运营商的隐忧。

双11强推让“老树新生”

最新文件披露,壹网壹创将以38.3元的价格发行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25%,以此推算其发行市值约30亿。创始人林振宇上市前共持有壹网壹创66.05%股权。

股本结构.jpg

林振宇仅有职校学历,很早就闯荡社会,2005年他进入了阿里巴巴,先担任福建区域市场部经理,后又在淘宝营销中心任市场部经理。2010年,林振宇离开淘宝,创办杭州网创做电商代运营,并在一年后接手了刚运营不久的百雀羚网店,此后紧紧抓住了双11大促的契机,不断提升百雀羚的美妆销量排名。2015年至2017年,百雀羚曾经连续三年是天猫双11的美妆品类第一名。

d384cd6a456b4712a5f4ee3d4b0614f7.jpeg

如今,壹网壹创是百雀羚最大的经销商。百雀羚电商做得好,已经是行业里公认的事实。财报显示,壹网壹创前三年的营收几乎全部来自于百雀羚,最近几年随着业务规模扩大,百雀羚收入占比逐渐降低,但到2018年仍有60%以上。

百雀羚是“甜蜜的烦恼”

不过,大客户也很有可能会成为壹网壹创转战资本市场的“拦路虎”。

财报显示,壹网壹创前三年的营收几乎全部来自于百雀羚,最近几年随着业务规模扩大,百雀羚收入占比逐渐降低,但到2018年仍有60%以上。

凭借着“依附”百雀羚带来的收入,2016年,运营百雀羚网店的壹网壹创在新三板挂牌,此后又在2017年摘牌,转道谋求创业板上市。如今,壹网壹创想摆脱这甜蜜的烦恼。

壹网壹创曾在第一版招股书中表示“不存在依赖百雀羚的情况”,但事实却是:在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中,其来自于百雀羚的收入占壹网壹创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则分别达到82.3%、75.82%、73.05%和63.75%。

营收.jpg

反观百雀羚,在2015~2017年,通过壹网壹创作为网络经销商销售的百雀羚产品实际上仅占到百雀羚集团当年总销售额的1.5%、2.4%和2.7%。对百雀羚而言,没有壹网壹创只是损失了2%的销售额,而对于壹网壹创而言,损失的便是近3/4的营收。

为了降低对百雀羚的依赖度,壹网壹创这几年增加了一些新的品牌客户,包括伊丽莎白雅顿、资生堂旗下的欧珀莱、强生旗下的大宝、宝洁旗下的沙宣、Olay以及立百集团旗下部分产品。

玩转千亿级市场

随着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崛起,2008~2015年电商代运营开始了快速发展期,最后跑出了奔赴美股上市的行业龙头宝尊电商。

近几年,除了电商代运营行业排行靠前的公司在准备IPO,这条长链上另外还有一些年利润在数千万人民币的游戏玩家也获得了上市公司收购。

观研天下的数据显示:2018年,品牌商所提供的电商代运营服务市场成交额规模达到130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7%。2014~2018年,品牌电商代运营市场规模CAGR达到49.6%,预计2019年将达到1800亿元。

2015年5月21日,上海宝尊电子商务公司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基于当时的市场情况,其IPO定价仅为10美元。现在,宝尊(BZUN)的股价已经上涨至每股45美元左右,最高时还曾触及65美元高点。

可以说,宝尊与壹网壹创两家公司是电商代运营行业中唯二两家,连续几年来毛利率都在不断提升的公司。相比较之下,行业其他玩家的毛利率除了保持不变,就是在开始下滑。

未来这两家公司还能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