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广阳岛的前世今生
09-24 06:57:0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主城区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广阳岛,在蓝天碧水间宛若一颗江上明珠,妩媚动人。(特约摄影 钟志兵)

■广阳岛,位于铜锣山、明月山之间,是重庆主城区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9月23日,《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提请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

■为此,重庆日报记者来到广阳岛上走访,了解这座岛的前世今生。

广阳岛,位于铜锣山和明月山之间的长江中。借助卫星影像图和航拍,才能看清它的全貌。

俯瞰广阳岛,它就像一只美丽的眼睛,蕴含着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绿色,盛满了重庆山水的独特韵味。

9月23日,正值昼夜均而寒暑平的秋分,广阳岛上凉风习习,草木茂盛,时而传来清脆的鸟鸣声。

事实上,广阳岛的风景与韵味,不仅来自于它的优美生态,更来自于它的历史人文积淀。自远古时期开始,广阳岛就是重庆历史上一枚浓墨重彩的地理印记。

古代

“先民们踏着大禹的脚板印开辟广阳坝”

虽然名字里有“岛”,但广阳岛给人的观感更像是一片平坝。漫步岛上,能看到山坡、溪流、树林和湿地,一眼望不到岛的边界。

广阳岛是重庆主城区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是重庆独具特色的江河景观和自然生态资源,是长江水域中不可多得的“生态宝岛”。

资料显示,早在公元4世纪中期,广阳岛就已留名于历史中。

成书于348-354年之间的东晋史书《华阳国志》记载,广阳岛原名广德屿,后因三国时期在其上游铜锣峡设阳关,分别取“广”“阳”二字,称其为广阳岛。明代《蜀中名胜记》记载,广阳岛又名广阳坝、广阳洲。

在民间传说中,广阳岛同样是主角。

原广阳岛管委会副主任李显文介绍,在广阳岛上,一直流传着大禹的传说。广阳岛西面隔江相望的涂山,就是故事中大禹遇见妻子涂山氏的地方。

“过去,岛上的老人喜欢说,广阳坝是先民们踏着大禹的脚板印开辟出来的。”李显文说,虽然这一说法没有确切根据,却生动展现了广阳岛在重庆人心中的地位。

传说虽然带有先民幻想的浪漫色彩,却也折射出广阳岛的历史久远。实际上,考古发现证明,广阳岛上有大量原始人类活动的遗迹。这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期。

2008年和2011年,考古人员分别在广阳岛发现大量新石器时期的石制工具、侧身屈肢墓葬以及陶片标本,岛内原始人类生活遗址超过4000平方米,并有渔猎文化的痕迹,意味着这里很早就有人类活动,是巴渝文明的繁衍之地。

地域广阔,原始人类为何选择广阳岛落脚?

市地理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张海鹏介绍,远古时期,江心岛是原始人类最理想的栖身地之一。因为江心岛四周江河环绕,能够阻挡岸上大型猛兽的侵扰,是天然的庇护所。加之广阳岛自然生态优越,适宜以渔猎为生的古巴人生存,因此留下大量原始人类遗迹。

可见,早在远古时代,重庆就因独特的自然条件,获得了古人类的青睐。广阳岛因为优越的地理位置,承载了重庆的这段远古记忆。

近代

写下重庆抗战历史的壮烈一笔

广阳岛,并不只有风景秀丽、生态优美的一面。与重庆的山河一样,它承载了这座城市坚强不屈的英雄精神。

现在的广阳岛上空一片平静,蓝天中点缀着朵朵白云。只有从史料和档案资料中,还能寻觅到那段惊心动魄的记忆。

上世纪上半叶,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浴血奋战的时期,广阳岛成为重庆重要的空中屏障。

1929年,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军军长兼四川省主席刘湘在广阳岛建成当时西南地区第一个飞机场,时称“广阳坝机场”。抗战时期,广阳岛成为护卫重庆的空军基地,主要驻防的是中国空军第四大队,又叫“志航大队”。

空军基地为何落户广阳岛?有历史学者认为,广阳岛不仅相对平坦、宽阔,具备修建飞机场的硬件条件,更重要的是,它处于两座大山之间,扼守长江,堪称重庆城区南大门空域的一把铁锁。

抗日战争期间,广阳岛上空,发生过多次激烈空战。当时设备落后的中国空军,面对日军毫无畏惧,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保家卫国战歌。

《中国空军抗战史》作者唐学峰介绍,公开史料记载的中日空军在重庆最早的正面交锋之一,就发生在广阳岛上空。

那是1938年10月4日上午9点左右,27架敌机侵入四川领空,其中9架直奔重庆。据10月5日《国民公报》记载:“在广阳坝(位于重庆)方向得到空袭警报时,当时我方立即警戒,我空军起飞迎击。虽我高射炮齐发,惜均未命中。”

唐学峰说,虽然我军没有命中日军飞机,但毫不畏惧的气势仍然使日军有所忌惮。广阳坝机场在抗战中,充分体现了什么叫英勇不屈。

在重庆机场集团的档案资料中,至今还有关于广阳坝机场的记录:

“广阳坝机场始建于1929年,位于重庆市中心82度方向,距离15公里,坐落在长江中的小岛上,跑道方向为东北、西南向。该机场主要供军用,但在每年夏、秋两季,珊瑚坝机场被淹时,民航班机在此起降。”

此外,广阳岛还先后驻扎过苏联援华飞行队和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保留至今的士兵营房、机场油库、美军招待所、发电房、库房、防空洞已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新中国成立后,广阳坝机场移交重庆市体育运动委员会航空俱乐部,也叫“航校”,后作为重庆的体育训练基地。1986年,中国曲棍球的第一个训练基地落户广阳岛。

如今,机场和训练基地都早已搬离广阳岛。但那一帧帧英姿飒爽的画面,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当代

主城绿色生态的一处宝地

▲广阳岛上骑行爱好者环岛健身。(特约摄影 钟志兵)

如今的广阳岛,青山碧水,树草丰茂。山与水、岛与江相依相偎,形成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多年来,在重庆市民的心中,广阳岛以美丽风光而闻名,是一处不折不扣的生态宝地。

今年3月,市民章梦带上85岁的外婆,驱车从渝中区赶到广阳岛上看油菜花。虽然因为上岛的人太多,堵了车,但章梦的外婆却非常高兴。

“对外婆这个年纪的老人来说,到广阳坝看油菜花,是她们那代人的春天记忆。”章梦说,外婆告诉她,曾经,广阳坝上还有个农场。

史料记载,上世纪50年代,市体育训练基地的部分土地经市政府批准开垦为农场。

“广阳岛的农场是1958年建立的。那时跑道荒草齐腰,野兔出没。当时还开来了拖拉机,除掉荒草,把跑道上的石子清干净,在上面种菜、种粮食。”章梦的外婆回忆。

重庆文史学者曾传宜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广阳岛开始建苗圃,树种有小叶榕、黄葛树、千竹槐等。有一段时间,周边县市都来广阳岛购买树苗。

无论是农场还是苗圃,都透露着广阳岛优越的自然生态禀赋。对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勘查数据显示,广阳岛“山水林田湖草”一应俱全,在这里可以将美景尽收眼底。

看山,山体主要分布在岛内北侧,面积约2.7平方公里,山形较好,最高处为龙头峰,位于山体西南侧,海拔282.4米。

望水,岛上径流源短流急,现有沟谷径流数条,形成主要18条汇流季节性溪流。岛北侧江滩兔儿坪约有2平方公里天然湿地。

赏林,岛内共普查记录到植物383种,其中乔木82种,灌木73种,竹类17种,草本植物185种,草质藤本植物5种,木质藤本10种,水生植物11种。

观田,岛内现有农田约1.3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山下和岛东头,春季的油菜花田成为市民们难得的田园记忆。

游湖,岛内现有湖塘分为干塘和湿塘两种,主要分布于山谷冲沟处,总计约11公顷。

寻草,岛内多为自生草本。湿地和消落带区域以浅滩草地为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岛内动物种类丰富、生态健康。岛内共记录到鸟类124种、鱼类82种、两栖类8种、爬行类10种、兽类11种、昆虫7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种,二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鱼类1种,中国特有鱼类44种,长江上游特有鱼类15种。

据了解,下一步,重庆将通过“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六大措施进行广阳岛自然恢复、生态修复,保护好生物多样性,努力实现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为更多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丰富生物多样性,还自然以宁静。

此外,广阳岛上还将建设清洁能源体系、绿色交通体系、“飞船式”固废循环利用体系、生态化供排水体系,按照“绿色、低碳、循环、智能”的理念修补和建设岛内基础设施和人文设施。

延伸阅读》》

保护利用广阳岛等13处江心绿岛

重庆构筑江心生态岛链

把广阳岛放在重庆的江心岛链中来看,它是江峡相拥的特殊地貌造就的一颗明珠。

“重庆城内城外,遍布因江水切割山脉而形成的峡谷。江水入峡前,有沱(水湾);出峡后,则有岛。”市地理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张海鹏介绍,长江重庆段自江津石蟆到巫山培石,691公里长的江面上常年露出水面的江心绿岛主要有13个,形成了一条美丽的江心岛链。今后,被保护利用的江心岛,将形成江心生态岛链。

这13个江心绿岛,从长江上游到下游依次是:中坝(江津)、温中坝(永川)、中坝(鱼洞)、珊瑚坝(渝中)、广阳岛(南岸)、中坝(木洞)、桃花岛(巴南)、南坪坝(巴南)、下中坝(涪陵)、坪西坝(涪陵)、皇华岛(忠县)、石宝寨(忠县)、白帝岛(奉节)。

张海鹏介绍,广阳岛曾被称为“广阳坝”。顾名思义,它的地形相对平坦,面积较大,枯水期全岛面积约10平方公里。这为广阳岛孕育自然风景、多样生态提供了地理上的基础条件。

其次,广阳岛具有典型的“山环水绕、江峡相拥”地形地貌特征,地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有起伏,有层次。岛上“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俱全,动物种类非常丰富,可以说浓缩了重庆山与水、江与峡的地理关系。

“并不是所有的江心岛都有这样的起伏层次。”张海鹏说,比如江津中坝岛,面积略小于广阳岛,但地势相对平坦;又比如云阳中州岛,虽然有山地,但景观相对单一。

从这个意义上讲,广阳岛不仅是对重庆山水格局的最佳诠释,也是长江水域中难得的兼备山、水、峡风景和生态要素的江心岛。

重庆日报记者 郭晓静 申晓佳

原标题:广阳岛的前世今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