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俄媒:为什么特朗普不愿和伊朗开战?
09-24 07:14:12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消息,俄媒称,10天前外界还推测,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可能在纽约的会晤,将是本周联大第74届会议一般性辩论(9月24日至30日)期间的主要看点。但在无人机袭击沙特阿美公司石油设施后,华盛顿和德黑兰均作出表态:相互的接触已无从谈起。

俄罗斯《独立报》9月23日刊登文章称,这起野蛮事件令美伊对抗发展到新阶段。尽管也门胡塞武装将责任揽到自己头上,但华盛顿认定德黑兰才是罪魁祸首。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称袭击是战争行为,强调“伊朗政权要为鲁莽的威胁性侵略举动承担责任”。

文章指出,但特朗普本人则采取了更加谨慎的调门。他表示,除战争外,还有一系列对伊朗施加影响的方法。他在加利福尼亚对记者说:“存在众多方案:既有极端的,也有其他许多不那么严厉的。我理解的极端方案是战争。不过目前,这个方案尚未提上议程。”

20日,特朗普宣布了新的对伊制裁——“其程度堪称史上最重”。包括伊朗央行在内的三家金融机构因“支持恐怖主义”受到限制。

引人注目的是,特朗普如今的立场与2017年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就任总统不到3个月的他,在疑似化武袭击仅仅两天后,就下令空袭叙利亚。

文章认为,以冲动闻名的特朗普此次一反常态的审慎似乎和竞选有关。这种审慎完全符合“美国优先”口号。为争取2020年连任,他再度提出2016年受到选民支持的口号。这个口号暗示,伊拉克战争完全是浪费钱,早就该从阿富汗撤军了,华盛顿在从韩国到德国的海外驻军的费用必须得到补偿。

此外,一旦与伊朗军事冲突令油价飙升,将负面影响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而这是特朗普在选举前一年不会允许的。他还确信,当前局势下,沙特“也应积极参与到博弈当中”。他指出,利雅得“很想”让美国站出来保护他。“但他们清楚,我不谋求卷入新的冲突,尽管有时不得不这么做。”

无论如何,特朗普批准了向沙特和阿联酋增派美军和供应军事装备。五角大楼领导马克·埃斯珀20日宣布,将于近期增加兵力部署,此举是防御性质的。美军将专注于空中和反导防御。

同时,特朗普暗示,由于后果不可预料,他不倾向于武力方案,宁愿继续通过各种可能的制裁对德黑兰实施经济扼杀,并通过组建国际反伊联盟实现对它的政治孤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此,美国当局有意在联大会场上组织一系列多边和双边会谈。但这个想法将受到欧盟主要国家的欢迎却并非事实。它们主张同德黑兰在伊核协议框架下协作。美国已退出该协议,同时对继续与伊朗合作的国家和公司实施制裁。

原标题:俄媒:为什么特朗普不愿和伊朗开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