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近两年破获医保诈骗案件198起 揭秘新型骗保手法
10-17 21:59:2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华龙网记者在今(17)日举行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调研座谈会上获悉,市公安局近两年来共破获医保诈骗案件19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百余名。

据了解,目前警方破获的医保诈骗案作案手段呈现不断翻新的趋势,一些医疗机构通过虚假住院,升级病情,小病大治,虚开诊疗和药费,虚增住院时间等方式,有组织地骗取医保基金。发生在渝北区、南岸区、开州区的医院骗保案,涉案金额少则数十万元,多则上千万元。

还有一些诊所药房也通过伪造诊疗记录、虚假刷卡套现、非法联网刷卡等方式进行骗保。个别人员通过提供虚假证明,冒用参保人员名义就医等方式骗保。与此同时,一些不法人员还针对医保系统未全国联网,用虚假省外医院就诊资料报销骗取医保基金。大足区覃某等人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伪造外省各大医院住院资料,在我市多个区县医保部门报销骗保数十万元。

除开骗保手段不断翻新,医保诈骗还出现产业链化的趋势。

一些不法份子为赚取非法利润,联合医院、门诊、药店与中间人、参保人员共同套取医保资金,形成医保诈骗的灰色产业链。部分个人和中介机构承担了连接病人、医院、药店、企业之间的桥梁,病人群体也存在“病头”的说法,由病人组织病人,逐步形成有组织的骗保团体。

华龙网记者 赵紫东

原标题:重庆近两年破获医保诈骗案件198起 揭秘新型骗保手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