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身份证借给亲戚办公司 一堆购房者找上门傻眼了
10-24 11:10:5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今年5月初,小沈说自己的亲戚杨福明找到他,希望帮忙找两个身份证,开办公司,时间只需要三个月,然后公司就可以注销。当然,这忙不是白帮的,事成之后,小沈会得到一定报酬。出借一下身份证,就可以得到好处,小沈不加思索就答应了。

按照约定,小沈将自己和朋友陈杰的身份证,交给了亲戚杨福明办理营业执照。5月16日,小沈和陈杰成了变更后的环球网伽(重庆)农贸市场管理公司的新成员,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地址在大渡口思源路6号,信息显示:小沈是公司的大股东,占95%的股份,他的朋友陈杰,是公司法人,占5%的股份。

小沈告诉记者,作为中介机构,“环球网伽”公司自称销售卢山房地产公司旗下卢山锦程负一楼的水产门市。前两个月,小沈和朋友陈杰,都按时收到了“环球网伽”公司打来的好处费,不过到了第三个月,钱就被欠下了,再后来,小沈陆续接到一些门面购买者打来的电话。这个时候,两人有些慌了,到公司的注册地址一看,大门紧闭,没有了工作人员。

按照小沈的说法,“环球网伽”登记的信息里虽然显示自己和朋友是大股东和法人,但实际经营者不是他们,幕后老板到底是谁他们也不清楚。而小沈的亲戚杨福明则表示,当初他只是为小沈介绍业务而已,公司跟他也没关系。

采访中,小沈的亲戚杨福明表示,自己与“环球网伽”公司没有关系。事实真是这样吗?通过工商登记信息,记者发现了这样两家公司。一家“环球网伽”,成立于2018年4月;另一家叫做“环球联盟”,成立于2017年4月。在“环球网伽”公司的信息变更之前,杨福明是这两家公司的小股东。今年5月16日,小沈的朋友陈杰成了法人,小沈成了大股东之后,杨福明就退出了“环球网伽”公司。

采访中,记者遇上了市民汪先生。他购买了卢山锦程小区负一楼的水产门市。他表示,当时,负责销售的是“环球联盟”公司。对方声称,门面是他们自己的,销售绝对没问题。

汪先生交了40万现金,这笔钱交给了“环球联盟”公司,但在购房合同上,没有任何关于开发商卢山公司的任何字样,更看不到公章。

而彭女士则是在今年6月份花70万购买了门面,负责销售和收款的公司改成了“环球网伽”,不过,认购书上注明了开发商---卢山地产的名字,但没有盖章,购房合同上同样没有关于开发商卢山公司的任何字样,也没有盖公章。

彭女士说,当时销售人员承诺,今年9月就可以装修,年底就可以开业,可到了9月份,销售中心大门紧闭,销售员也离职了,这才觉得不对劲。

“环球网伽”、“环球联盟”这两家公司之间到底存在着什么杨的关系呢?两家公司为何又在销售同一处门面呢?采访中,小沈的亲戚杨福明承认,对于卢山锦城的水产门市,之前的确以“环球联盟”公司的名义进行过销售,因此知道一些情况。

卢山房地产公司的卢总表示,他只知道“环球联盟”公司是合作单位,什么时候又出来一个“环球网伽”公司,他不清楚,从去年到今年,水产门市的销售款项他们都没有收到过,所以网签就无法进行,更不用说门市开业了。

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的疑惑也越来越多。一方面,业主们购买门面交的钱到底去了哪里?另一方面,“环球联盟”和“环球网伽”之间到底又有没有关系?变更后的“环球网伽”公司,为何要让两个20来岁的打工者当公司的法人代表和大股东呢?

记者发现,除了小沈的亲戚杨福明曾经同时是“环球联盟”、“环球网伽”这两家公司的小股东之外,还有一件凑巧的事情。今年5月16日,和小沈的亲戚杨福明一同退出“环球网伽”公司的,还有公司原来的法人代表晏林林。奇怪的是,退出“环球网伽”公司之后,这位晏林林还用私人账户,将“环球网伽”本该返还的租金打给了业主彭女士。

既然退出了公司,为何又在返款账户上出现晏林林的名字呢?购买门市的业主们觉得,这里面有猫腻。

业主们购买门面交的钱最终去了哪里呢?卢山房地产公司说没有收到,但销售公司又说给了,谁说的才是真的呢?这还有待警方的调查。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环球联盟”、“环球网伽”以及卢山房地产公司同时出现在部分经济案件上,这三家公司之间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在购房者提供的文件袋上,“环球联盟”和“环球网伽”两个公司的名字同时存在,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面对这众多的疑问,如今的小沈和他的朋友小陈,对于当初出借身份证的行为,算是肠子都悔青了。

小沈和他的朋友陈杰又该怎么办呢?来听听律师的建议。

因为“环球网伽”公司官司缠身,只有等警方查明真相,才能谈注销的事。为了一点小便宜,把身份证给他人办公司,如今惹出了多少麻烦啊,确实不值得。目前,警方也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谭斌

原标题:身份证给他人办公司“引火烧身”烦恼不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