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建成全国领先的无特定病原猪培育体系
11-03 06:40:4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1月2日下午1时,由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下称市畜科院)生产培育的首批12头SPF猪,从该院荣昌区双河基地顺利装车启运,随后将空运至位于黑龙江哈尔滨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用于非洲猪瘟疫苗研发等科学研究。这标志着我市已建成全国领先的SPF猪培育体系。

SPF猪(Specific Pathogen Free pig),也称无特定病原猪,是指从出生到育成都不带任何病原的猪,是猪用疫苗评价和检定必须使用的标准试验动物。在此之前,我国只有少数几家单位掌握SPF猪技术,并且均未实现大规模养殖。

市畜科院当日交付的这批SPF猪是为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定制生产的,主要用于非洲猪瘟疫苗研发等科学研究。

据介绍,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于今年3月向市畜科院下达了40头SPF猪的生产订单,到11月2日实现首批交付,只用了不到8个月时间。剩下的SPF猪,也将于近日分批次陆续交付。

市畜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葛良鹏表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实现SPF猪的批量化生产,是因为拥有成熟的SPF猪培育核心关键技术——猪无菌剖腹产技术和猪无菌饲养技术。

市畜科院是我国迄今唯一拥有无菌猪繁育平台的单位,于2018年实现规模化生产。无菌猪是指身体里没有任何微生物的试验猪,可广泛用于儿童疫苗、婴幼儿奶粉质量评价、特殊病人膳食产品开发以及早产儿的健康研究等,其技术难度远超SPF猪。

市畜科院接到SPF猪生产订单后,便将猪无菌剖腹产技术、猪无菌饲养技术等核心技术应用于SPF猪培育,迅速建成了全国领先的SPF猪培育体系。

据葛良鹏透露,过去,国内在SPF猪生产上主要采用猪病原筛查、在洁净环境下饲养等传统技术,存在效率较低、质量不稳定等缺陷。而他们所采用的猪无菌剖腹产技术和猪无菌饲养技术,大幅提高了SPF猪生产的效率与可靠性,是对SPF猪传统生产技术的颠覆,对我国加快SPF猪培育体系的生产与推广具有标志性意义。

原标题:重庆建成全国领先的无特定病原猪培育体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