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新金融峰会丨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发展 专家学者贡献智慧力量
11-05 19:5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5日,2019中新金融峰会系列活动之“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在江北嘴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供应链金融的现状、热点、难点和未来的趋势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供应链金融的创新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就供应链创新来说,值得关注的是,创新都离不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学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与发展。”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彬说,民生银行主要依托仓储和运输数据,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辅助下,利用数字化设备设施,共建统一仓储物流标准,数据对接标准,统筹把控每笔交易场景中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商流,实现四流合一,并借助物联网、区块链、云服务等科技技术,全程追踪各个交易节点的环节,撬动金融创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风控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则认为,谈供应链金融创新,要先理解什么叫供应链金融。首先它是金融,金融有金融的本质。现在由于运用了高科技的金融服务,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使得金融服务能够及时到位,能够及时进行资金的归结、货币的保值等。

张燕琳认为:“我们要给供应链金融下一个定义,要把供应链的产品也制定下来。”

“票据是供应链金融当中常见的金融工具,也是供应链金融重要的发展工具。”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汉光说,票据交易所是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可以为票据在供应链金融的深化运用提供多样化的场景和服务。

宋汉光认为,当前票据市场的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票据市场的信息更加透明,市场风险也得到有效的遏制。票交所成立以来有多项创新产品,围绕着促进票据在供应链金融使用展开的。

宋汉光分析道,首先,2019年1月,推出了票付通业务,主要用于P2P电商和供应链平台,有点类似于企业账期支付的支付宝。使票据支付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提高了票据支付的安全和效率。

同时,今年6月份推出贴现通的产品,通过搭建全国性的贴现服务平台,为资金供求双方提供精准对接,增加供应链末端中小企业的融资可得性。

最后,探索搭建供应链票据平台。与现有的供应链核心企业电商平台和供应链平台建立连接,为供应链平台专业的票据服务。还在探索研究便利于供应链企业使用票据,实现不同支付的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