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酷!重庆有一群“追飞机”的人:听引擎声就能辨别机型
11-05 17:1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3日下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第三跑道附近。蹲守了6小时之后,张俊豪终于拍到了一架平日难得一见的飞机。这是一家快递公司航空首条洲际货运航线上的货机,机型为波音747F。连续按下快门后,他目送飞机身影消失于天际,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

在重庆,有一群酷爱飞机的人,被称为“飞友”。他们追逐飞机起降时轻盈的姿态,享受引擎巨大轰鸣声的震撼,欣赏飞机流线型的美丽身躯,他们喜欢坐飞机、看飞机、拍飞机,把飞机当作一个特殊的好朋友,并为之痴迷。

1.jpg

奔波各地追逐飞机

“我在三跑观景台,今天有一架747顺丰货机,速来速来!”张俊豪正在发微信,声音中有掩饰不住的兴奋。他解释说,货机通常是凌晨到,凌晨走。而这一趟货机由于延误,上午才从无锡飞过来,装货后又将飞往法兰克福。因此在重庆停留的几个小时,对能一睹其“芳容”的他们来说是难得的机会。他早上不到9点就来了。11:40,货机到达江北机场,然而并未如愿降落他所等候的这个跑道。于是,他又坚守了2个多小时,一直等到飞机起飞时转到了三跑道,才得以近距离一见。

从事销售工作的张俊豪小时候每次坐飞机都会很兴奋,长大后,了解到其构造,更是被这精巧的庞然大物所吸引。自从四五年前迷上飞机,张俊豪每周末都会来“三跑观景台”看飞机。这儿其实只是江北机场第三跑道附近一片空地上荒凉的小丘陵,但由于能近距离观看各种飞机起降,被“飞友”们亲切地称作“三跑观景台”。

如同狂热的粉丝去各地演唱会追逐喜爱的明星,张俊豪多次前往北京、香港、广州、上海、昆明等城市拍飞机。他去外地旅游一般都直奔机场,这两年北京就去了六次,那里能看到的重型飞机更多。有的“飞友“还特地前往洛杉矶、东京、巴黎等国外的机场拍飞机。张俊豪专门购置了70-300镜头,便于用长焦段拍摄到远距离的飞机。波音747是张俊豪最爱的机型,四台发动机看上去非常霸气,腾空和落地的瞬间,矫健的姿态让他着迷。他2019年春节基本上都是在江北机场度过的,因为春运时起降的飞机尤其是宽体机更多。

从事汽车机械制造的“90后”彭俊,也对飞机有一股执着的痴迷。他能辨认各种不同型号的飞机,甚至能从引擎声中判断出是什么飞机,“不同型号发动机产生的轰鸣是有区别的,比如波音777的发动机是通用GE90,比较清脆,听上去又震撼。而波音787的声音就要雄厚一些,空客330则比较粗犷……”

2.jpg

为“网红飞机”守候通宵

重庆“飞友”们有一个几百人的微信群,里面的人绝对大数从事着与飞行毫无关联的工作,但他们从各个渠道搜罗飞机知识,说起飞机如数家珍。平时,他们通过手机软件实时收取各类飞机的飞行信息,也会在群里互通有无,哪架比较少见到的飞机来重庆了,“飞友”们都知道。

“追机”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一次,一架波音747备降重庆,非常喜欢这种机型的张俊豪一大早冒着大雨赶来,在雨中守候,谁知后来却换成了一架波音777,让他扑了个空。

从事媒体工作的陈林曾采访过一架全球“网红飞机”,太阳能的“阳光动力号”。当时飞机半夜才到江北机场,他们很早就来到机场守候,“不像其他飞机声音很大,这架新能源飞机很安静,翼展也特别宽。”尽管熬了个通宵,但陈林觉得很值,很幸运它飞到了重庆,自己又能亲身见证。

今年8月,一架俄罗斯航空的波音777本来从越南某城市直飞莫斯科,也是备降成都,被正好在成都的张俊豪撞上了。“运气真是太好了!“张俊豪想起当时的“偶遇”,嘴角掩饰不住的笑意。拍到一架平时难得一见的飞机,往往会开心好几天。

3.jpg

“颜值”高的飞机如俏佳人

具有地域特色的机身彩绘,凸显了地域文化,是“飞友”们特别感兴趣的一个因素,比如海航的“功夫熊猫”彩绘飞机,阿宝和他的朋友们在云端翱翔,显得特别萌;东方航空的“云南孔雀”涂装,在空中真的就像一只展翅的金孔雀;还有迪斯尼主题涂装的飞机,上个月就来了重庆两次,让“飞友”们非常开心。

还有重庆航空的三大主题彩绘,“重庆时光号”、“美好重庆号”、“幸福重庆号” ,作为重庆的名片,在“飞友”们镜头下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

什么时候看飞机更好?“飞友”们介绍,除了阳光明媚,有蓝天白云的晴天,一些特殊天气也深受他们的青睐,比如雷暴过后,天空特别通透,雨后的飞机看上去如同出浴的美人儿,更加楚楚动人。

4 (1).jpg

希望:重庆能设置飞机观景台

“追”飞机时,最艰辛的是寻找合适的观看位置。张俊豪说,由于国内看飞机的环境还不够成熟,有的机场外围比较荒凉,需要去找制高点和合适的角度,自己创造“观机点”。

据介绍,江北机场有几个观测点适合拍飞机,除了“三跑观景台“,还有助航灯光部附近,适合拍比较小清新的照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曾作报道)、华夏航空宿舍附近的空地。

不过,让“飞友”们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重视“飞机文化”,比如成都双流机场的“空港花田”,北京首都机场的观景台,都是当地专门打造出来让大家观赏飞机的。

作为“资深飞友”,张俊豪表示,重庆的“飞友”们都希望以后能够修建起一个真正的平台,供大家观赏飞机起落。

他也特别提醒说,“追飞机”要注意安全,遵守规则,比如军用飞机除了航展上展示的,平时是不能拍摄的。此外也切忌违反安全规定,刚报道出来的某航空公司有乘客进入飞行中驾驶舱,“飞友”们都在群里讨论,即使再狂热的“机粉”,也不应做出如此离谱的行为。

对“飞友”们来说,飞机不仅仅是一种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承载着他们翱翔蓝天的梦。

11月3日,陈林坐在飞往海南的飞机上,望着高空中的美景,认真在“飞行日志”上写下,“女儿第一次出远门,就选择了波音787梦想客机,希望她长大以后,美梦成真!越飞越高!”

5.jpg

“飞友”与飞机的故事

送给女儿“飞行日志”作礼物 机长签名祝福

陈林每次坐飞机都会带上一本精美的“飞行日志”,记录飞行轨迹。11月3日,一家人带着一岁多的女儿“小橙子”乘坐海南航空的飞机去海口度假。这也是他第一次带女儿出门旅游,酷爱飞机的他特别看重这次飞行,希望给孩子留下一份特别的纪念。

在空姐分发餐点时,他把“飞行日志”递过去,讲明了意图。空姐们很愉快地答应了。海南航空HU7376机组非常热情,认真填写了日志。乘务组们写下“与您相遇在万米高空即是缘分,愿小橙子茁壮成长”的祝福。还把日志给了机长。飞行结束后,韩国机长李在玄用英文写下“Best wishes on your future!We will see you on your next journey!”(祝愿你前程美好!我们下次旅程再见哦!)并用韩文和中文签了名,为“小橙子”送上了祝福。陈林一家心里暖暖的,感到这次带孩子第一次出行特别有意义,把美好回忆留在了蓝天之间。

类似陈林的“飞行日志”,不少“飞友”都有,他们把每一次飞行都当作一次纪念日。

6.jpg

再也见不到的飞机如同老友分别

每年都不断有新机型出现,而老飞机过了一定年限也会退出运营。在彭俊看来,退役的机型就像一个失散的老朋友。抬头看看天空,以前熟悉的身影再也见不到了,心里不免空荡荡的。比如波音757、波音767,去年退役后,“飞友“们都感到有点失落。

让彭俊印象很深的是,今年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毁的一架波音737Max飞机,当天他还在江北机场拍到了同款机型。回去之后看到坠毁的新闻,心里一紧,为之惋惜和悲痛。紧接着这款飞机就停飞了。在江北机场,至今还停着一排波音737Max,远远能看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图片均由“飞友”YY、张俊豪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