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汇八方话渝州丨程天民院士:大学里应该有大楼更应有大师
11-05 14:29: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92202acd149820d782dda7ad1f48431.png

36f6824b8c44040ac0535f061c866a02.png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得知媒体要采访,9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程天民作了认真的准备:好几页材料里,有自己的经历,有他对重庆人才状况的分析与建议。

在程天民院士看来,大学不仅要有大楼,更应该有大师。而人才成长为大师,需要长期的努力和积累,这需要好的政策予以支持。

重庆缘分

重庆是第二故乡 所获奖金全部捐了

2004年时,程天民院士为三医大(现陆军军医大学)和重庆的情谊写了一副对联:“五十春秋与山城人民共苦同甘,半个世纪尽军医天职救死扶伤。”

1927年在江苏宜兴出生,1954年来到重庆,已经把重庆看作是自己第二故乡的程天民院士,在重庆工作生活了65年。

“培养成长我主要是两个地方,一个就是大西南的重庆高滩岩,一个是大西北的新疆戈壁滩。”

对重庆有着深厚感情的程院士说:“离休后本可去上海(儿子在那里工作),那边干休所的房子早就建好了,但我还是留在重庆,落叶归根在重庆。”

程院士对重庆的感情,不只是嘴上说说。

2006年,程天民院士获得重庆市首届科技突出贡献奖,50万元的奖金,一分没留给自己,将40万用于了实验室建设,另外可由自己支配的10万捐给了忠县希望小学。由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学会发动,其他学校也捐资共20多万,使忠县希望小学盖起了新的教学大楼。

他还把其他成果奖金70多万,用于优秀学生奖学金和购买仪器设备。

在他看来,教育是重庆发展的希望所在。

退休“不退岗” 

离休后还坚持为学生做报告

曾任第三军医大学校长兼校党委书记的程天民院士,在2018正式离休。

离休后,他仍然笔耕不辍,“前不久杂志给他约稿,他写了几天写完了。”程天民的秘书肖老师说,离休后,院士仍然不停笔。

不仅如此,他还坚持为学生们作学术报告。

一直在教育一线的他认为,重庆作为西部城市,因为种种原因,此前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研发平台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受限。

“但现在不同了,直辖以后,重庆进步非常快。现重庆高校的专业也比较齐全,很多高校在国内都有一定的影响,这是很重要的。比如我们的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等在全国都比较有优势。”

除此之外,程天民称,重庆还有较好的传统,“那就是军民融合。市委市府的坚强领导,在引才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有利于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到重庆。”

大学人才观

有大楼更应有大师

重庆的发展,程天民说关键是人才,需要更多的人才。

“人才难得,成大师比盖大楼困难。成大师是长期的积累,大学应该有大楼,更应该有大师。”

他认为,要给优秀人才以更多的时间来成长,“不在于给许多虚名,参加许多社会活动,而应该给足空间和时间,让他们能够专心致志地沉下心做研究,创新突破。”

同时他认为,还需要形成产学研“一张皮”,“围绕重大需求大力协同。

程天民建议,要推进部市共建,建好重庆市的重点院校,发展一流学科一流大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