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中新金融峰会 | 绿色金融发展论坛大咖云集:中新金融合作可以延伸到绿色金融服务
11-05 16:1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1.jpg

今(5)日上午,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举行分论坛“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在论坛上,多位嘉宾就如何通过金融手段推进生态发展发表了自己的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副主任李铀表示,近年来,重庆市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也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此次峰会上,30余家机构和企业签署了一批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合作项目,总计14项,超过600亿元。

李铀称,政策优势和市场资源叠加聚合,实现绿色金融资源聚集,为创建长江经济带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下了坚实基础。人民银行将把支持重庆绿色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也签订了三方协议,在绿色债务融资、绿色金融债创新方面在重庆先行先试。

对于绿色金融发展,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谢汉立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尤其需要监管部门以及金融基础设施加以引导和支持。

谢汉立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峰会不仅跟新加坡,也跟东盟其他国家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政府和企业加强三个方面的合作。

首先是加强在债券发行、登记托管等领域的合作,直接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其次是加强两国金融基础设施在大宗商品、碳排放以及其他金融领域的合作;还要探索双方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依托现有金融工具开展跨境合作。

菲律宾中央银行助理行长,伊路米纳达·斯卡特表示,要合理利用金融手段来维持未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是要制定一些法规;第二要搭建一些网络框架来分享知识、交流经验;第三则是发布一些政策框架,来引导主要的主体和参与方。

伊路米纳达·斯卡特表示,在金融发展和环境治理方面菲律宾央行采取了两个方法,首先是宣传,其次是把环境和社会治理的标准融入到相关法规当中,使他们成为主流。另外,菲律宾有一些银行已经积极参与到绿色金融的项目当中,它们发行了绿色金融债券和一些可持续发展的债券,来助力环境治理。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行长谢福兴表示,当下全球性的气候灾难越来越频繁,而这些灾难导致的经济损失是非常巨大的。 

谢福兴认为,气候变化要长期重视,在这个颇为棘手的方面,需要多边地区和双边的合作。

谢福兴表示,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OCBC会携手中国进出口信贷机构来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项目,并且资金支持来自OCBC,专注领域有可再生能源、污染治理、绿色交通,可持续水管理,还有绿色建筑。

“我们需要共同关注气候变化,而绿色金融是关键,新加坡和重庆双方要共同努力合作,通过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并且能够推动东盟国家和中国的绿色互融互通来建设绿色的能力,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谢福兴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