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农商行: 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 为民营经济发展“添新动力”
11-05 16:00:33 来源: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和基础,而民营及小微企业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近年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A股简称:渝农商行,股票代码:601077.SH;H股简称: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票代码:03618.HK)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本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及上级监管部门关于支持民营即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完善服务措施、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流程,竭力破解民营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源源活水”。

强化顶层设计,夯实民营及小微企业服务保障

为了强化民营经济金融服务保障,该行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在总行层面成立了民营经济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重庆农商行支持民营企业10项举措,从信贷规模、FTP定价、贷款利率优惠、不良容忍度等10个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为了更好地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重庆农商行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如实施差异化的利率优惠政策,降低涉农、民贸等大型优质民营企业利率定价。对民营企业集中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农林牧渔业等,整体下调贷款利率,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严禁向民营企业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对7.9万户小微客户实行抵押物内部评估,有效减少了其资产评估、报表审计等费用。

为了更高效地对接民营、小微企业金融需求,该行在民营、小微企业比较集中的工业园区、专业市场、物流聚集地、成熟商圈等区域设立了14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并在区县均设有公司金融部和小企业贷款中心,设立专属办贷机构900余个、配置客户经理2800余名,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同时,专门开辟民营、小微企业办贷绿色通道,简化办贷资料和手续,明确各环节时限,切实提升办贷效率。

强化服务创新,激活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动力

“面对经济新常态,要解决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这‘老三难’问题,还得靠银行主动去探索和实践。”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很显然,重庆农商行的优势就在于,能够看准企业的差异化金融需求,并以此来进行产品设计,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如,针对民营及小微企业缺乏足值抵质押物、担保物的现状,该行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水平。先后创新推出小企业订单贷、国内发票融资、税易贷、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科技型企业助保贷、增信贷和医保贷等多款弱担保产品,有力推动民营、小微企业成长。

除此以外,重庆农商行还致力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来提升民营经济服务水平。该行成功建立大数据平台,主动搜集、识别民营及小微企业各项维度信息,并加强与税务、司法、工商等外部数据的对接分析,为民营及小微企业自动提供差异化融资方案组合,切实纾解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拓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便捷渠道,进一步优化了民营及小微企业、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办理流程;运用大数据建立模型,开发了个人经营性贷款“自动续贷”“自助续贷”“随借随还”功能,简化了续贷手续,极大提升了客户体验度。

加大资源倾斜,提升民营及小微企业服务效能

为了提升民营及小微企业服务效能,重庆农商行将专项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纳入分支机构考核指标体系,鼓励分支机构加大对优质民营及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在民营企业及小微贷款的不良考核及尽职免责方面,开展充分、科学探讨和论证,细化不良贷款考核指标,进一步量化尽职免责条款,研究制定适度扩大民及小微营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的有关政策,提升分支机构支持民营企业的积极性。

同时,为了强化服务民营及小微企业的人才支撑,该行积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客户经理思想意识和综合服务能力;重点强化对民营企业授信的风险把控、授信方案设计等专业知识的培训,切实培养一批精通民营企业服务的业务骨干。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单列民营及小微企业信贷资源,实行民企投放额度匹配制,按月落实贷款投放,确保有效满足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含私人、集体控股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贷款余额突破1400亿元,较年初增长近50亿元,支持企业5800余家。其中公司类贷款940余亿元,贷款余额约占全市民营企业贷款比例近20%,有力推动了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农商行创新运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支持重庆汇贤优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图为该公司办公现场一角 (2).JPG

▲重庆农商行创新运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支持重庆汇贤优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图为该公司办公现场一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