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中新金融峰会 | 物流金融赋能陆海新通道 降低物流成本需要依靠合作
11-05 14:5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1.jpg

11月5日,2019中新金融峰会举行分论坛“物流金融赋能陆海新通道”,来自中国和新加坡政商界人士一同探讨了如何用大数据智能化推动金融与物流深度融合,助推陆海新通道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东盟市场 为物流金融提供了新机会

25.jpg

陈庆辉

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总裁陈庆辉介绍,东盟人口有6.5亿人,约60%的人口在35岁以下,他们会在接下来的十年进入壮年。更重要的是,约3.4亿人口会进入中产阶级,消费人群增多。同时东盟地区在积极扩张物流网,线上数字网络也慢慢铺开了,这会带来广阔的商机。

他认为,国与国之间,点对点的商业机会越来越多。

重庆可探索跨境物流金融

22.jpg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称,4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规模也大,但是我们有很多内部循环还不通畅,金融循环的不通畅就是其中之一。

他建议,发展物流金融必须制度先行,有关部门、政府机构应该推动和物流金融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支撑。当然也需要和市场机构密切合作,来确保政策的落地和可操作性。第二,建议采取更大的措施来降低物流成本,比如可以利用更好的信息化、技术化的手段。第三,要鼓励银行的创新。如对做得好的机构应该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更多银行投身到物流金融的创新中。第四,建立一个物流的信息共享平台,降低发展物流金融的风险。

刘胜军认为,重庆作为“一带一路”的重镇,现在与新加坡在积极探索互联互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在跨境物流金融方面,可以做一些积极探索。

整合信息、精简需求 提升物流效率

23.jpg

何英风

新加坡海关网络贸易平台办公室司长何风英表示,一个国家的货物流通到另外一个国家的时候,会涉及到超过25个机构,需要30-40份的文件,60%到70%的数据和信息需要重复输入,效率低下。NTP作为一个国家性平台,通过数字化信息,把信息整合,把需求精简,让使用者重复利用数据、信息。这提升效率同时,也以大数据分析满足客户需求。

何风英称,贸易是需要国际化,所以NTP它不仅仅是联系新加坡的一些贸易商,也在思考怎么样去实现跨境的平台数字化的连接。”在新加坡和中新FTA的协议下,你可以享受关税的优惠,通过电子信息的申请和共享,你可以不需要再做以前繁复的纸质的申请,你可以节省你的精力,节省你的成本。“何风英称,几个周前,中新政府在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5次会议的时候,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希望找到更多机会促进跨境贸易。

打造工业4.0供应链城

24.jpg

叶进国

新加坡叶水福物流集团执行主席叶进国称,在亚洲,当代物流业历经数十载,上百个国家和地区正开展了现代化的物流金融。

与传统方式不同的是,新加坡叶水福物流集团更多是提供供应链的解决方案。在新加坡,集团已建造了工业4.0级别的供应链城,投资达到了200万新加坡元。这不光是一个仓储系统,这里有自动引导车辆、周期盘点无人机、舱数管理系统等.一小时可以处理120个集装箱。

“怎样才能为这些先进的设施提供融资,这一点非常重要。”叶进国称,我认为融资问题,不是基础设施本身,而是如何创造更好的渠道。如果用到区块链,是否能让金融机构加入进来?

要看到物流和金融的结合,每一个数据产生,都是风险控制的手段。

据介绍,此前,叶水福集团签署已经和巴南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协力打造中国-东盟智慧供应链项目,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建设信息平台保障运输透明

“陆海新通道不仅仅是一个物流通道,更是一个贸易通道、资金通道、信息通道、人文通道。在中国,物流是一个经济体量巨大的市场,公路运输承载了物流运输的80%货运量。”重庆辉联埔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丁艳称,公司是中新政府间第三个合作项目确定以后,第一个落地重庆的物流项目,也是陆海新通道积极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如何让物流企业得到金融的支持?丁艳认为,信息平台的建设应运而生。

通过让总部输出标准和体系,通过系统植入,让运输更加透明化和可视化,解决金融机构对物流风控的质疑。

丁艳称,让物流链条完整、透明起来,这样才可以做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才可能有与金融机构对接的接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