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警察破案靠“两条腿”已经过时了? 连续10年命案全破的“泥腿神探”这样说
11-06 17:51: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_副本.jpg

△张自飞

年初,江北区某大厦监控室内,中年警察眉头紧锁。面前的视频他已反复看了三遍,依然没有任何发现。

“定格!”突然,他轻喝一声,让操作者将画面定在拖着旅行箱的男子走出电梯的一刹那。随即,他猛一拍头,又将画面一直倒转到一天多以前,男子进入大厦时的场景,因为这时,男子同样也拖着旅行箱。警察猛拍了一下桌面,指着监控画面一声冷哼:“这个崽儿绝对有问题!”

两段看似没有任何特别的视频,怎样看出“问题”所在?中年警察名叫张自飞,是江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从警20多年,他一直奔走在命案现场,有过无数次精彩的破案经历。十年来,只要他经手命案,必破!

眼前的案件,女子失踪多日,唯一的线索是曾在该大厦出现。通过调查,警方锁定了嫌疑男子,张自飞带领民警彻夜分析了监控视频,从嫌疑人离开时搬动行李箱的动作推断,“来时”和“去时”行李箱的重量差别巨大。他判断,失踪女性极有可能就在箱子里,甚至有可能已经被害!

几周后,警方千里追凶,在云南抓住逃窜的嫌疑人,张自飞的判断,全部得到了印证……

44_副本.jpg

△张自飞在街头进行宣传工作

命案“神探”

古铜色皮肤、中等身高,但身材健硕;说话条理清晰,看起来笑容温和,眼神却有一丝凌厉……张自飞的外形,符合普通人对老牌刑警所有的想象。特别是当他口吻平和,随口就讲出一个曲折离奇的重案故事时,听者很容易就被镇住,暗自心惊面前的老刑警究竟破过多少大案。

我们知道,这样的气质是扮不出来的。在张自飞近30年警龄中,有一大半时间奔走在命案侦破第一线,担任江北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后,更是交出了连续10年命案百分之百侦破的答卷,被刑警队的同事戏称为“命案神探”。

张自飞对这样的“神探”设定却是一笑了之。“哪有什么神探,又不是拍电视剧。”他说,侦破命案是替死者发声,即使错综复杂、千头万绪也要寻找线索。办案没有神乎其技,能不能破案,靠的是刑警做大量工作,从海量的物件中,找出蛛丝马迹。

张自飞1991年毕业于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公安专业,除了从警初期,他在忠县担任过派出所民警,1998年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刑警生涯。从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民警到江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20多年来,他破获的重案、命案一双手都数不过来。

2014年5月,江北警方接到一起报警,某公租房工地工人马某下落不明,他所居住的宿舍门窗完好,室内物品摆放有序,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张自飞了解案情后,立即布置警力开展侦查,对马某的社会关系进行深入调查。然而一个细节,引起了张自飞的注意。

原来,答应来公安机关接受询问的聂某一直未出现,且手机关机。这是巧合吗?结合现场走访等探查情况,张自飞做判断——马某很可能已经遇害。案件也许要朝着绑架杀人重案的方向进一步调查,聂某、孙某有重大嫌疑。

张自飞带领办案民警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专案民警辗转川渝两地将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审讯,两名嫌疑人交代了犯罪过程。原来,嫌疑人聂某系马某工地包工头,因经营不善萌生绑架他人勒索钱财的念头,并邀约其同学孙某来渝共同作案。在对工地多次踩点后,当年5月16日17时,聂某、孙某潜入马某公租房内,将马某骗到车上,抢走马某身上现金2000元、手机一部,因潜回马某房中取银行卡未果,便将马某杀害。

嫌疑人招供,证据确凿,案件算是否就算完结了呢?“还没有完。”张自飞发现,当时在辖区内发生了另外几起抢劫案,案件作案者的体态特征均是一胖、一瘦;一高一矮,与这起绑架杀人案的嫌疑人体态不谋而合,是不是也是这两人作案呢?

随后,张自飞在短时间内再次突破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两名嫌疑人也交代了他们在渝中、江北、两江、四川达州等多地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

33_副本.jpg

“泥腿”刑警

在刑侦一线近30年,张自飞说,自己能不断破获命案,刑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功不可没。有了新技术,以前找不到的线索,现在能找;以前破不了的案子,现在能破。甚至有人认为警察破案靠“两条腿”已经过时了,技术才是解开案件谜题的关键。

张自飞却明白:“技术只是辅助工具,破案要靠的还是人,是经验和态度!”

他一口气给我们举了很多例子。有一次,辖区发生凶案,嫌疑人身份很快被锁定,但却跑得无影无踪,查无可查。

“科技手段失效了怎么办?没有过硬的侦查分析能力,不是只能干瞪眼?”张自飞迅速组织警力摸排了嫌疑人的全部关系,断定其极有可能逃至重庆某区县,并预判其下一步极有可能潜逃至四川。

“坐火车、坐大巴要身份证,他不敢!”随后,张自飞连夜前往该区县布控,熬更守夜地排查所有可疑的车站、旅馆,通宵未合眼,但仍未得到有效线索。最后,车站角落张贴的一张“黑车”广告吸引了他的注意。

他了解到,这样的黑班车只要打电话,就能在约定时间上车,但同时,直达成都的“黑班车”并不多,一天只有一班。第二天晚上21点,张自飞带着办案民警以乘客的身份登车,果然发现了酷似嫌疑人的男子。张自飞迅速想到,嫌疑人在行凶时左手有伤。在进一步确认后,三名民警不动声色地靠近男子,一举将其控制。经审讯,嫌疑人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

另一次,辖区发生一起入室凶案。作案现场在受害人家中,小区系老旧小区,没有完善的监控,更没有留下嫌疑人的任何信息。更令人沮丧的是,在反复勘查了十几次现场后,仍没有发现有效的线索。

“现场不能撤,一定有线索。”张自飞分析,嫌疑人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作案后清理过现场。但他相信,只要作案,一定会留下信息,只是他们还没有发现而已。在十几次勘查后,张自飞再一次组织警力进入现场复勘。

终于,民警在墙角隐秘处发现嫌疑人不慎破损的鞋套残片。最终,依靠蛛丝马迹,警方锁定了嫌疑人,成功将其抓获。“这说明,只依靠技术,没有对现场细致的勘查,一切努力都可能都会付之东流。”

他还曾在綦江的深山中追逃,现代设备都不顶用,摸排、动员群众成了唯一的办法;他还破过长江抛尸案件,为了找到被害人的遗体,他组织渔民沿江搜索数天……

正是因为侦破这些案件,20年来,他少过了很多除夕、春节,日夜颠倒是一种常态,更错过了很多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而这些,都成了他口中的案侦故事。但张自飞也说,他宁愿不用那么忙碌,因为刑警无事,百姓平安。

告慰生者

和凶手打交道,会看到的人性最极端,甚至是扭曲的一面。

张自飞说,甚至家人都不喜欢他的职业。“危险、辛苦、时间不固定,生活规律‘非常人’。”他所负责的案件,除了侦破命案,还包括失踪、自杀等非正常死亡的调查。而这些案件背后,也是一条条鲜活生命的陨落,是一个个家庭的破碎。人非草木,说对自己没有影响,是假话。

“但初心仍在。”张自飞说,他没有办法让死者复生,但却能查出真相,告慰生者。

张自飞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2015年1月,他曾接到过一位母亲的求助,母亲的儿子董某因感情纠纷于留下遗书后离家出走,杳无音讯。线索少,离家时间长,张自飞知道这是个难做的活儿,但仍然将事儿揽到了自己的头上,亲自带队开始“大海捞针”式调查。

由于董某失踪时间较长,张自飞不得不把目光锁定到“无名尸体”的排查上,经过海量的数据排查后,张自飞和办案人员认为,一具在江北区鱼嘴附近长江水域发现的无名男尸是失踪人员董某的可能性极大。

经过DNA样本的比对,检验结果证实该无名男尸就是董某。经过调查,警方确认董某系自杀身亡,随后,董某的父母领回了儿子的骨灰。

“领回骨灰的时间,已经快到春节。”张自飞说,在万家团圆的日子,他收到了夫妇送来的锦旗。但他却为又一个家庭的破碎心潮难平,因为自己无法给他们一个“生”的消息。

他还记得,那位母亲流着泪对他说:“至少,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团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