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VR警务实战训练、乡情警务室、视频村村通…这些警务创新创意将要大显神通
11-06 20:07: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皮哦、.jpg

△民警阐述参赛作品

线下警务室、线上APP,跨省“乡情警务室”,让外出务工的乡亲不用往返跑路,也能在异地跨省办理业务;根据路口车流量智能调控红绿灯等候时间,缓解拥堵,方便行人……11月6日,2019年重庆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暨“智慧公安我先行”公安基层技术革新活动决赛在重庆市公安局举行,经过层层筛选的39个项目在决赛中一较高下。

据悉,今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加快推进大数据建设应用的关键之年,也是重庆警方连续举办公安改革创新大赛的第4年。今年的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由重庆市公安局和重庆市总工会共同举办,在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警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认真总结前几次大赛经验基础上,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大庆安保实践,坚持以服务实战为目标,以基层单位和一线民警为主体,以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为重点,以小技术、小革新、小创造为主攻方向,整合“警校”、“警企”资源联合攻坚,推动形成了广泛参与、各方支持的创新氛围。

微信图片_20191106194057(3651175)-20191106200952.jpg

△台下民警举牌为战友加油

此次大赛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基层民警反响强烈,踊跃参与,在警营上下掀起改革创新的热潮,全市公安机关竞相推出了贴近实战、各具特色的创新成果。经各级公安机关推荐报送,严格筛选,一共有111个贴近基层、服务实战、惠及民生的项目参赛,经过初赛有39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中,警方选取32个非涉密项目公开展示。

“乡情警务一亮相,走南闯北不再怕。线上线下加视频,垫江公安最能行。外地建起警务室,改革创新又为民……”来自垫江警方的民生警务乡情警务工作法介绍在一段快板声中拉开,该工作法打破了地域限制,将警务室搬到外地,可办理包括户政、车驾管等52项业务,真正实现“一窗办、即时办、少跑路”,大大提升了外出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在现场看到,类似垫江县公安局的服务民生、提升警务效能的创新项目还不少,石柱县公安局黄水派出所民警研发的旅游安保智能系统,通过大数据智能监测分析,适时调控交通和安保警力,在今年的黄水景区旅游旺季安保工作中投入使用后,既有效地解决了景区交通拥堵的问题,又大大节约了参加安保执勤的警力,提升了民警工作效率。

江北警方开发的VR警务实战训练系统、九龙坡警方推出的服务校园安保的“护校贴心帮”、永川警方的守望乡邻视频村村通……一项项创新成果赢得了现场掌声阵阵。公安部科信局副局长朱抚刚 赞扬重庆警方改革创新大赛以小革新夯实大基础、以小革新实现新作为、以小革新推动大创新,提升了全警科技信息化意识和能力,有力推动了重庆公安信息化工作提档升级。

决赛现场邀请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安部科信局、市总工会、全国多地公安机关等警营内外专家开展现场评审,经过激烈角逐,市局科信处《视频一键搜》获得直属单位序列一等奖;沙坪坝区分局《电子物证勘察通APP》、江北区分局《VR警务实战训练系统》并列公安分局序列一等奖;合川区公安局《自动阻门器》获得区公安局序列一等奖;城口县公安局《看门“狗”贴片》获得县公安局序列一等奖。

据了解,重庆市公安局已连续四年举办全市“公安改革创新大赛”,通过大赛,全市共产生科技创新成果千余项,52项成果获部级科技奖励,其中14项成果获公安部科学技术奖,38项成果获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创新项目的推开也成为了民警业务实战的“倍增器”,一线民警的“好帮手”。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作为提高公安机关战斗力的核心要素,已成为引领警务机制改革、推动公安工作发展进步的强大驱动和引擎。此次开展的改革创新大赛活动,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打造推出了一批提升业务效能、贴近警务实战、服务民生发展的创新成果。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在创新成果的转化上狠下功夫,搭建转化平台,拓宽转化渠道,实现创新项目与实战需要的精准对接,以警务技术的“小革新”撬动公安工作的“大变革”,进一步在创新机制完善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形成全警愿意创新、善于创新、勇于创新的生动局面,使全警创新智慧充分激发、全员创造活力充分涌流,努力打造具有重庆特点、富有时代特色的创新警务,切实推动新时代重庆公安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