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作业“减负”但家庭教育不能“减负”,看看教育专家怎么说
11-06 19:4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们的老师都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一名人民教师,回归家庭时,同样也是一位父亲或者一位母亲。”6日上午9点半,“国培计划(2019)”重庆市未来教育引领团队研修项目在九龙坡区嘉投酒店内举行,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家庭教育首席专家杨桂林如是说。

该项目对重庆市区县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和主任等100名领导及教师进行了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6日作为最后一场,培训的课程为“家庭教育”,而杨桂林就是这堂课的主讲师。

1.jpg

主讲师杨桂林(右一)

“用良好的言行影响孩子”、“用丰富的活动感染孩子”、“用深刻的故事教育孩子”、“用真诚的师爱感化孩子”……杨桂林表示,对待学生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因此家庭教育对一名人民教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2.jpg

5日,市教委发布《重庆市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减负工作实施方案》中,通过多项措施,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重复性机械性的完成作业,就未来教育的概念上讲,对孩子本身成长是不利的,不断地重复操作会抹扼杀孩子的创造性和实践性。”杨桂林表示,作为一名教育专家,她希望就学生“减负”的内容给广大家长提供一些建议,而且随着课余时间的增多,家长应当如何培养孩子,如何科学地利用。

杨桂林说,首先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的需要以及孩子的兴趣,再进行科学的规划。对于一年级、二年级甚至更低年龄段的孩子,建议家长陪伴孩子进行手工、阅读、体育、甚至家务活等。随着年龄的增加,孩子的思考能力操作能力也更强后,建议家长引入“项目式”的活动,比如一个月以内完成一件事:自创机器人、自创成长记录袋等,要求孩子每一天做一点。融入“项目式”的活动,是培养孩子专注力、耐心的重要环节,是非常有效的项目。

3.jpg

相关新闻

当遇到孩子厌学,家长应当怎么办?

1、家长切勿用否定式的语句,比如“不要玩手机”、“不要粗心大意”……这样否定式的指令,作为孩子他并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什么。家长要善于使用可操作性的语言,比如“拿起笔”、“仔细读三遍”等。

2、让孩子认识自我,认识学习的目的是什么,而不是家长强迫去做,强迫去学习。这样环境里长大的孩子,没有自我认识的部分,到了青春期之后,他内心会非常迷茫和困惑。

3、学会与孩子沟通,记住有效的沟通是力量。而沟通主要是两个方面,首先家长要修订自我,只有家长内心成熟,才能无条件的信任和放手,尊重孩子成为他自己。其次是要善于技巧沟通,要学习科学的正确的沟通方式。

家长应当放下“表扬”,要学会“称赞”

单纯的表扬是不妥的,家长必须学会放下表扬,放下忽略,用肯定的语言去称赞自己的孩子,其称赞的要求是“描述其行为+家长或者孩子的感受”最好。

例如:

孩子考试进步了。

错误说法:宝贝你真聪明,你真棒!

正确说法:宝贝,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只花了短短一个月就进步了10分,这是通过努力得来的荣誉,妈妈非常高兴。

孩子关心父母时。

错误说法:宝贝你真是个有孝心的孩子!

正确说法:宝贝,爸爸发现你过马路时会主动去牵着妈妈的手,能看出你非常关心妈妈,爸爸很高兴,我们家的小男子汉长大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