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满地“烤全羊”和违建物让哑巴洞码头“颜值”不再 这项公益行动让它焕发新颜
11-06 18:48: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码头边上五颜六色的蒙古包

曾经乱搭乱建危害环境,如今水草萋萋碧波绿廊。位于南岸区鹅公岩大桥下长江河段的哑巴洞码头,经过一轮整改行动,重回“颜值”巅峰。

untitled2_副本.png

△整改前,码头一片混乱

从2018年3月,南岸区检察院开展了“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南岸区检察院在对长江南岸段岸线生态环境情况进行摸排时发现,哑巴洞码头大面积的滩地和护堤地成了菜地,而河滩被用作了越野场地,汽车越野活动经常在这里开展。原本可以丰茂的河滩草地因此遭到严重破坏,变得颓废荒凉。

码头边上,五颜六色的蒙古包吸引着来往车辆和行人的注意,这些蒙古包是烤全羊餐馆搭来给客人用餐的场所。距离不远处的露天棚,成了烤全羊店用来饲养和屠宰牲畜的地方。饲养牲畜产生的粪便以及屠宰产生的污水甚至直接排入长江,危害了长江沿岸的生态环境和水体卫生,也让这一带成为了蚊蝇滋生地。

检察官们继续顺藤摸瓜,还在码头上发现多处违建物。

早在2008年,重庆某砂石公司便在哑巴洞河段建起这个1000吨级的货运码头,2013年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对码头原始地貌进行平整硬化,并擅自修建混凝土构筑物。后来,该公司先后将码头部分场地租给六家公司,哑巴洞码头就此被违法占用。 

由于长江岸线资源属于国家公共资源,这些违章搭建的非法建筑不仅破坏了岸线自然风貌,更容易造成区域性的水土流失。加之码头经营装卸业务的公司作业不规范,在装卸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货物杂物、废料直接抛入长江,污染了长江水质。

untitled4_副本.png

△办案检察官用无人机取证

2018年11月,南岸区检察院针对哑巴洞码头占用河道滩地种植农作物、开展汽车越野活动破坏植被、餐饮企业就地饲养屠宰畜禽等问题,向四家有关行政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他们对该地种植农作物、饲养畜禽等行为进行查处,依法查处码头周边违法排污行为。2019年4月,针对码头违章搭建建构筑物等问题,南岸检察院又先后向辖区三家相关行政部门送达检察建议,责令相关责任主体限期拆除、迁移违建物,并进行环境修复。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履职,截止6月6日,相关问题已有效整治,周围环境得到有效修复有关行政单位表示,接下来将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和河长制的职能职责,全力维护好哑巴洞码头沿江一线生态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