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天,请叫江津“中华诗词城市”
11-11 21:19: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681050)-20191111211325_副本.jpg

诗词成就梦想,诗词引领未来。11月11日晚,江津区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城市”这一荣誉称号,以后,这座城市又增添了一张内涵丰盈的文化名片。

全区共成立各类诗社38个

“龙门非禹凿,诡怪乃天功。西南出巴峡,不与众山同……”11日晚,“中华诗词城市”授牌仪式暨“四面山水情 千里至江津”大型诗词歌舞情景剧演出在江津区双福育才中学校礼堂举行。表演者深情的独诵了唐代诗人陈子昂所作的《龙门峡》,伴随着川江号子的音乐,一群船工吆喝着过险滩,完美的诠释了位于江津龙门的著名险滩——龙门滩诡怪险峻和磅礴奔腾的江水以及两岸秀丽风光的意境,引得全场掌声连连。

授牌仪式上,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王改正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向江津区及蔡家镇授予“中华诗词城”牌匾和“中华诗词之乡”牌匾等。

“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启动了“中华诗词城市”的创建工作。”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介绍,目前全区共成立各类诗社38个,中华诗词学会会员29人、重庆诗词学会会员56人,形成了“1个诗词学会、2个诗词分会、N个诗社” 的立体诗词组织网络,将中华诗词城市创建和“诗教名校”、重庆“中华诗词”单位创建统一步调、城乡联动、统筹推进,实现了区域互动的共振效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诗词作品和诗人,截至目前,江津共有诗词荣誉单位40个。除“重庆诗城”外,有国家级诗教名校1个、重庆市诗词名镇3个、重庆市级诗教机关2个、重庆市级诗教单位2个、重庆市级诗词风景区2个、重庆市级诗教示范医院1个、重庆市级诗教村(社区)2个、重庆市级诗教学校26个。

建起1.3公里长“诗联文化长廊”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去年江津区投资830万元,在万里长江第一路——江津滨江路上,建起1.3公里长的“诗联文化长廊”。走进诗联文化长廊,如同穿越于历史时空,雕塑、廊架、景观石、诗词、绘画等各式各样。今年又投资近80万元,建起1.5公里长的鼎山诗联大道,安装诗词景观石37尊,成为广大市民悠闲漫步的“诗词打卡地”。

“我们将以此次获评’中华诗词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全力做好优秀中华诗词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写好群众作品,讲好诗词故事,传好党的声音。”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表示,要让诗意春风吹遍鼎山几水,让诗词文明润泽市民心田,把文化记忆根植于城市肌理之中,让城市拥有更精彩的生命符号,进一步彰显城市的魅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