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谢兰们的时代意义
11-15 18:57:1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0月29日、30日,重庆日报对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同志的事迹倾情报道真情抒写,生动展现了城市基层治理的难点与痛点,深情展示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该报道在巴渝大地引发热烈反响,催人泪下,感动了无数干部群众,成为主题教育中一曲动人的乐章。

这组蹲点采访,以纪实笔法,全景式呈现了居住在老旧社区群众的“苦”,基层治理的“难”,社区干部的“磨”,干群关系改善后的“乐”,构成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城市老旧社区治理的“四部曲”。其中所折射的,既有方法论,也有情感链,还原了基层工作的情感谱系和艰辛历程。

干部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中锤炼了党性,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磨砺了初心。只有身处其中,我们才能明白谢兰们千言万语、千磨万磨的逻辑背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明白谢兰们面对城市治理这道大题目,要付出怎样的心血与真情。一个“磨”字,透出的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坚韧、信念与初心、使命!

城市社区工作特别是老旧社区工作之难,难在主体多元、利益多元、观念多元、诉求多样。但只要我们心里有情,心里有群众,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实处,就能“九九归一”,取信于民,推进工作。

在国家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中,亿万群众“洗脚上岸”,告别乡村进入城市生活。经历改革40多年的中国,城市化中新城区拓展与老旧小区改造需求并存。我们既有乡村振兴这样的大任务,也面临城市更新这样的大课题。如何更好地处理高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老旧小区的更新与发展问题,己经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和战略问题。

在新时代,各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聚焦这一重大问题,检视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靠谢兰这样韧劲、巧劲、拧劲、干劲十足的共产党员们,靠一个情字,千言万语,千磨万磨,一户一策,把党的领导、依法治理和基层民主治理结合起来,赢得了人民的支持与信任,找到了一把新时代城市工作基层治理的金钥匙!

这把钥匙,在主题教育中绽放光芒。这把钥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很多群众说,我们不是被谢兰说服的,而是被感动的,正是这份“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的朴素情怀,最终化解了一道道难题,融化了坚冰。如今,人和邢家桥社区干群关系渐入佳境,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与信任,正化为绵绵伟力,温暖着大家,也感动着大家。

这是一个不忘初心,付出真心,获得民心,赢得信心,取信于民的动人故事,也是一个重庆城市治理社区治理体系中的感人故事。我们点赞谢兰,就在于其对于党的城市工作、社区治理的意义,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群众愿望强烈,涉及民生福祉人心向背,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据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中央高度重视,正全力以赴,深入推动。重庆两江新区主题教育聚焦老旧小区着力城市化问题,聚焦礼嘉智慧园、数字经济园着力智能化问题,聚焦陆海新通道着力内陆开放全球化问题,立意高远,检视解决问题方法得当,把主题教育与改革发展一体推进,成效突出,值得点赞。尤其是市委和两江新区党工委把一二阶段的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上下联动,一体规划,一体安排,为谢兰们的努力创造了前提。有了主题教育中的顶层设计和路径安排,邢家桥的“变形记”才这么出色,主题教育呈现的效果才这么动人!

重庆日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瞄准主题教育中城市工作这一重大疑难问题,聚焦谢兰们呈现的精神内涵,聚焦区域治理城市治理的制度化探索,聚焦城市更新问题,以解剖麻雀的方式,一追到底,全景展现,案例解析,把主题教育引向了新境界。两江新区各级党组织也深受启发,人和街道更提出硬件上物理改造只是第一步,软件上重振信心加快邢家桥社会建设的新长征才刚刚开始。这也是主题教育应有之义,为人民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

原标题:重报时论| 谢兰们的时代意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