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林磊儿放弃的清华冬令营意味着什么?高校2020年冬令营启动报名,门槛真不低
11-20 16:1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期,清华、南科大陆续发布了最新的冬令营报名通知,这也意味着2020年高校冬令营即将拉开帷幕。

而在年度热播剧《小欢喜》中,有这么两个桥段,相信大家都印象深刻:乔英子因为妈妈阻挠没报上南大冬令营,最终情绪崩溃;林磊儿因为补课放弃了清华冬令营,把家长气得大发雷霆。

2018年,7所高校参与冬令营招生,2019年这个数字翻了一倍,变成14所高校,预计2020年将有更多高校加入。那么,这个冬令营到底是干嘛的?对于学生而言,它又到底意味着什么?

timg (2).jpg

冬令营期间活动丰富

首先,我们来看看,参加冬令营期间,学生都要做些什么。

清华大学的全球创新冬令营将在GIX学院美国西雅图校区进行,全球创新学院(GIX学院)于2015年6月由清华大学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在微软公司的支持下共同筹建,并于2017年7月在美国西雅图建成GIX教研大楼,成为中国高校在美国设立的第一个实体校区。

冬令营期间,参观活动(包括西雅图地区国际创新企业等);学术交流活动(与GIX学院师生近距离交流,聆听学术界和产业界专家报告等);创新挑战赛活动(在一定的限制条件下,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等综合创新能力,完成命题并进行演示。

南开大学的CYPT(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2020暨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训练营,包括了学术竞赛、讲座、考核、交流、参观等,旨在全面挖掘营员的学习潜能,提升营员对物理学的了解和兴趣,并对参加训练营的学生进行南开大学物理学科等级认定。

在后续招生中或有优势

根据以往各个高校冬令营的经验总结,它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优秀营员在高校后续招生中有很大优势。高校发布的冬令营报名通知中虽然没有具体优惠政策,但却有如下内容:

在《清华大学2020年 “全球创新冬令营”报名通知》中,明确提到:根据营员在营期间的综合表现择优评定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将被推荐给学校招生办公室。

南开大学的冬令营,对参加训练营的学生进行学科考核认定并颁发南开大学物理学科等级证书,获得A等级认定资格的同学若高考报考南开大学并被录取,在南开大学物理伯苓班(即南开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选拔时优先录取。

南方科技大学体验营期间将对营员进行考核,成绩优异者将获得“优秀营员”称号和荣誉证书。

根据往年情况,清华领军计划的文科招生部分,大部分来自于文科冬令营;而北大获得优秀营员的考生也大多对标了博雅计划招生,根据考生获得的评级,给予了初审资格等不同程度的优惠。

第二,冬令营与学科竞赛选拔关系紧密,冬令营举办的时间,一般都紧跟五大学科竞赛决赛之后。南开大学的CYPT2020暨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训练营,会根据营员各项测试成绩的总分排名,从参加训练营的营员中选拔出10名优秀营员为IYPT2020中国集训队队员。

申报冬令营门槛不低

尽管冬令营选择面很广,但要想真正入围并不容易。仔细分析这些冬令营的申请条件,门槛还真是不低。

从今年已经发布报名通知的学校来看,清华大学的全球创新冬令营,报名条件是“综合学业成绩优秀、且有志于投身信息学科相关交叉领域研究的高中生(限当前高二学生和高一学生)参加,要求参营学生具有较好的英语听说交流能力,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拥有科技创新成果的学生优先”。

南开大学物理训练营,必须是省、市级重点中学高二、高三理科学生;品学兼优,综合素质优秀,须经所在学校正式推荐;了解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规则并准备参加竞赛。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致远科学营报名条件之一,就是学生必须在高中阶段获得以下奖项之一: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省赛区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高三学生学科冬令营,招收学习成绩优秀,获得过数学、物理、信息、生物等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的高三理科学生,或其他可明确表明在数学和物理方面有明显优势的学生。

中山大学2019冬令营包括人工智能、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三个分营,面向高二或高三年级理科生招生,招收条件之一就是学习成绩优秀(原则上高中阶段至少两个学期成绩排名在年级前10%)。

重庆一中学老师表示,近几年知名高校举办的冬令营,已经与自主招生密切挂钩。对于学生而言,营期现场咨询学校招生组,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机会,同时,也能接触大学老师,了解师资、科研平台等。

不过,考生在报名参加此类冬令营的时候,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从兴趣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