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余斤大鱼惊现重庆江边 长度超两米
11-22 12:23: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0).jpg

11月21日下午3时左右,江津一钓鱼爱好者在江津贾坝沱长江边钓到一条从未见过的大鱼。

在长航公安江津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钓鱼男子缓慢地将鱼拖至岸边。当鱼浮出水面露出真容时,大家发现该鱼长达两米多,引得围观群众啧啧称奇。

GetAttachment (11).png

GetAttachment (12).jpg

经测量,该鱼长2.18米,胸围0.75米,重约120斤。

有的围观群众认为这是一条中华鲟。渔政执法人员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指导钓鱼者慢慢将大鱼拖到岸边,由巡护员将大鱼抱护上岸,小心取下钓钩。执法人员首先对大鱼生命体征、是否有外伤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和拍照,之后将照片、视频上转给市渔政处和西南大学鱼类专家进行种类识别。经专家认定,李某某钓获的大鱼为达氏鳇,1998年被联合国华盛顿公约列入濒危动物。

在渔政执法人员采集了该尾达氏鳇的体长、体重等数据,再次确认达氏鳇无外伤,生命体征正常后,将达氏鳇放归到长江中。这也是区渔政站迄今为止救护放生的最大达氏鳇个体。

资料显示,达氏鳇性情凶猛,属于大型肉食性鱼类,能活50年以上,现仅存于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江黑龙江之中。

为何黑龙江流域的珍贵鱼类会出现在长江流域?江津区渔政站站长李荣告诉记者:“这是达氏鳇今年第二次出现在长江流域,今年年初也有垂钓爱好者钓起了一条达氏鳇并放生。而这种鱼能在这片流域里长这么大,说明江段的鱼类资源结构非常的丰富。”

李荣介绍,达氏鳇是属于肉食性的动物,主要是以鱼虾螺丝蚌壳为食,对人类没有攻击性。“如果以经济估算,80元/斤这条鱼大概在1万元左右,但科研价值就不能用经济去衡量。”

新闻多一点>>

这条大鱼 来自一亿三千万年前

达氏鳇,俗称鳇鱼,又称黑龙江鳇,隶属鲟科,鳇属,物种起源于距今一亿三千万年的白垩纪,系该属世界仅有的2个品种之一,产于黑龙江,最大个体可达 520 kg 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达氏鳇寿命长,生长速度快,性成熟晚,生殖周期长,适应性强,能耐低温。达氏鳇经济价值极高,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