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高校影视专家来渝 共论媒介文化发展
11-23 17:26: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在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全媒体时代,媒介文化的发展会有哪些特点?媒介本质回归与媒介文化研究又存在着哪些转型?

11月23日上午,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就上述问题,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2019媒介文化论坛上展开了交流。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会议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创办的重庆青年电影展至今已举办六届,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重庆市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编导专业的青年老师甘剑宇导演的电影《铤而走险》今年8月底在院线上映,取得了不俗的上座率。

“学院已逐步成为重庆、西南地区国际化新闻传播人才和影视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但和各兄弟院校相比,我们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表示,希望能通过论坛,和兄弟院校、各位专家取得良好的交流合作。

论坛上,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教授陈龙以《媒介文化的现代性涂层危机——对一种基于理性的新型文化资本的批判》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在媒介文化的新形势形态中,技术扮演的是一种现代化涂层,表面光鲜亮丽。”陈龙表示,炫目的媒介文化并不代表它就是文化的高级形态。“不知不觉中,全社会都适应了这种变化,适应了这种文化,这是媒介文化在现代性的进程中的危机,而这个危机却是隐而不彰的。”

陈龙认为,媒介文化的生产模式的转型必然会带来接受方式和传-受角色的转型,更带来文化本质的转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