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开州赴一场候鸟之约!3万多只“冬季的客人”汉丰湖安家成壮丽景观
11-24 11:4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jpg

中华秋沙鸭,鸿雁,鸳鸯,小天鹅⋯⋯冬季来临,从北方迁徙重庆开州区汉丰湖多达3万余只候鸟在此安家,形成一道冬日壮丽的景观。11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开州区文化旅游委获悉,开州区湿地公园的水鸟和彩林最佳观赏时间已到,汉丰湖水中彩林成为了候鸟们喜爱的栖息场所。在这个冬天来临之际,不妨抽出时间与这些候鸟小精灵一起共度一段美妙时光。

GetAttachment (6).jpg

GetAttachment (2).jpg

冬季,汉丰湖的清晨是在鸟儿的鸣叫声中开始的,啁啾的韵律像天籁之音响彻湖畔。这时,是湖中识鸟、会鸟、亲鸟的最佳季节。初冬时节,天气渐冷,三峡大坝蓄水后,汉丰湖水中彩林开始出现,也因此吸引了大批候鸟栖息此地。

有人说,汉丰湖的候鸟是冬季里最为壮美的景象。红嘴鸥、绿头鸭、鸬鹚、苍鹭等等,可都算是开州汉丰湖冬日里的常客了。这些"小精灵"大多来自中国东北、甚至是遥远的西伯利亚,选择在美丽的汉丰湖筑巢安家,分布在汉丰湖各段区域,成为汉丰湖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令人叹为观止!

它们吵闹着、争抢着、嬉戏着,平静的湖面被它们荡出一层层波纹,翅膀掠过的地方,透过阳光,多情的鸟儿像是在诉说酝酿了一路南飞的情话。尽管冬季的汉丰湖没有了夏日的明亮色彩,但因有了这群可爱的"小精灵",更多了些流动的生机,充满了活力。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汉丰湖成为鸟的天堂。”开州区林业局负责任告诉记者,现在每年入冬开始,汉丰湖湿地以及周边已发现的鸟类达270多种。候鸟种类有30余种,如中华秋沙鸭、鸿雁、鸳鸯、小天鹅等冬候鸟鸟类,多达3万余只从北方迁徙汉丰湖的候鸟在汉丰湖“安家”。同时,还发现重庆市新记录种鸟类8种,如红胸田鸡、蓝胸秧鸡、铁嘴沙鸻、蒙古沙鸻、斑背潜鸭、赤颈鸫等。

不仅如此,鸟类观测人员甚至发现,前来过冬的候鸟逐年增多,部分候鸟也慢慢变成了留鸟,把这里当成了“成家立业”的沃土。

GetAttachment (7).jpg

好生态环境

GetAttachment (3).jpg

这些远道而来的候鸟为什么选择在汉丰湖越冬?

“这得归功于当地生态环境的大幅改善。”开州区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州将全区生态系统划分为森林生态、农业生态、城镇生态和水生态四个子系统。同时,守住生态底线,严格产业准入,拒绝环境污染。“我们将继续加大环境保护、生态治理和修复力度,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伴随汉丰湖的出现,开州形成包括汉丰湖和澎溪河两个区域、总面积达43平方公里的湿地,开州在澎溪河湿地4000亩的消落带上种植了抗水淹性强的桑树等经济植物,创建了“桑田”人工生态屏障。“冬观沧海,夏赏桑田”再现了传说中千年一遇的壮丽景观。

汉丰湖目前已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正向“世界级湿地公园”的目标迈进。

水位调节坝上的风雨廊桥是汉丰湖的标志性景观,与三峡小坝融为一体,调节水位,传承文化,既是汉丰湖的保护神,更是一件廊桥艺术的珍品。

为充分体现全域的亲水优势,开州环绕汉丰湖建起了滨湖公园。公园规划建设全长41公里,主要滨湖景观带。公园内设计有亲水栈道、亲水平台,在人行步道、草坪上还设置了舒适的座椅,游客可在这里休息散步,赏花香鸟语,在公园任何一个地方都可实现零距离亲水。开州已成为三峡深度体验、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

"候鸟之约"

GetAttachment (4).jpg

候鸟的来临,让汉丰湖的冬景多了一道风景线——观鸟风景线。除了络绎不绝的游人,还引得无数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创作。尤其在早晨或傍晚,耀眼的光芒洒向大地,候鸟们也被金光照耀着,形成飞鸟与日出日落辉煌共舞的壮丽场面,堪称一绝。如此美景,让人不敢眨眼,生怕一不小心就错过……

湛蓝的湖面上彩林错落层叠,与鸟嬉戏成趣,就像一幅林在水中生,鱼在树下游的美丽油画,美醉!

"候鸟·天堂",人与鸟、自然和谐共处在一片蓝天下,共同成就了冬日里这一抹温暖、绚丽的景色

如果你觉得在2019即将步入尾声的时候,回想过去一年发现没有值得留恋的温暖瞬间,那么,来开州吧,和这些"小精灵"一起,带着希翼走向下一站!

观鸟小贴士

GetAttachment (5).jpg

地址:开州区湿地公园观鸟台

路线:万开高速(开达高速)开州出口下道—迎宾街—滨湖中路—石龙船大桥—北环路—迎仙山大桥—丰厚路—往厚坝方向行驶约2公里后右边下道800米到河边观鸟台

水鸟最佳观赏时间:11月底——次年2月中旬

彩林最佳观赏时间:10月底——12月底

温馨提示:进入观鸟区域,脚步要轻,拍照时不使用闪光灯,不可采集鸟蛋、捕捉鸟类,文明观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薛琪 开州区文化旅游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