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基层民警走上大舞台展现自我!重庆公安“自动阻门器”夺得全国公安比武大赛一等奖
01-16 18:20:00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6日,“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的重庆赛区开赛,来自全国13个省市公安机关的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齐聚一堂、同台比拼,呈现了一场科技和智慧的盛宴,展现出新时代公安民警勇立潮头、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

在比赛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各支参赛队你追我赶,各不相让,比赛过程精彩纷呈。

最终,由重庆公安机关展示的“自动阻门器”和江苏公安机关展示的“人车识别技术多场景移动应用”获一等奖,湖南衡阳市公安局、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江苏南京市公安局、浙江长兴县公安局展示的成果获二等奖,安徽芜湖等12个公安机关的成果获三等奖。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来重庆赛区参赛的18个科技创新成果,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出来的公安新技术、新装备、新战法,绝大多数是基层民警从警务实战中自主摸索创造出来的小工具、小发明,接地气、有灵气,具有较高的原创性、实用性和科技含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浙江公安的人海觅迹APP、北京公安的数据异常问题跟踪方法与实践,展示了打击犯罪、克敌制胜的新利器;上海公安的“慧眼识车”警务轻应用、湖北公安的的网约房一点通等成果,是治安防控、社会管理的新机制;安徽公安的城市道路交叉口精准治理模型、四川公安的“关爱之家”小程序等成果则是便民利民、服务民生的新举措;重庆公安的自动阻门器、广西公安的物流神检通等成果,是减负增效、助推实战的新方法……都是公安基层破案的“新帮手”。

在大赛现场的陈述环节,各参赛队采用“PPT+现场讲解”,声光电一应俱全,营造出浓厚、热烈的比赛氛围。同时,参赛队员声情并茂的精彩陈述和专家评委犀利睿智的提问,更是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QQ图片20200116183955.jpg

△张浩睿正在介绍“自动阻门器”

荣获一等奖的“自动阻门器”项目主创人员张浩睿,是重庆合川区公安局派出所民警,他深有感触的说,作为基层民警能走上这个大舞台展现自我,说明小革新有大作为,将以本次大赛为新的契机,进一步筑牢科技兴警理念,带动更多战友学科技、钻科技、用科技,为提升警务战斗力而努力。

“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是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自2019年7月大赛活动启动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催生了3000余项贴近基层、服务实战、惠及民生的改革创新成果,有400多项推荐报奖。经过专家初评,此次大赛有90个优秀创新成果最终入围“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并分别在重庆、天津、广东、湖北四个赛区参赛。重庆赛区的参赛项目来自北京、天津、内蒙古、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等13个省区市公安机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