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感染科医生深夜致电爸妈:我要回武汉了,但没时间回家
02-13 15:3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3日,重医附一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蔡佳原本打算飞回老家武汉过年。但疫情爆发,他第一时间退掉了机票,进入了重医附一院的隔离病房工作。2月13日,他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回到家乡。

GetAttachment.jpg

△等待出发的蔡佳。

2月13日中午,蔡佳和他的159个同事一起,从重医附一院出发,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第一医院的一个重症病区,这是重庆市派往湖北支援的第八批医疗队。这是2020年蔡佳第一次回武汉,他的父母都在武汉,“疫情发生后,他们都做好了防护,也让我在重庆一线不要担心。”

2月12日深夜10点,蔡佳接到了医院让他参加第二天即将奔赴武汉医疗队的命令。挂完电话,他很快给在韩国读书的妻子发了微信,“我明天回武汉,回去支援。”此时已是深夜,和妻子一起去了韩国的儿子还在熟睡,等儿子第二天醒来,才得知爸爸要回老家了,但并不是回去看爷爷奶奶。

今年过年,蔡佳只和妻子见了几个小时,那还是1月23日,蔡佳值完夜班回家休息,和前一天刚从韩国飞回来的妻子见了面。两人聊了会儿,蔡佳就像往常一样补觉去了。当天下午,他就接到了医院建立隔离病区的通知,离开家进入了隔离病区工作,妻子也在几天后飞回了韩国。

在重庆抗疫一线的隔离病房连续工作一周后,蔡佳在1月28日开始了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2月12日,隔离观察结束,他原本准备休整一天后继续到发热门诊值班,没想到却等到了前往武汉支援的电话。

隔离期间,蔡佳几乎每天都要和远在韩国的儿子老婆视频,告诉儿子等到重庆疫情结束了,就接他回家。他也每天给远在武汉的爸爸妈妈打个电话,让他们不要担心自己,“就是互相报个平安,他们也让我安心,说自己都好。”

GetAttachment (1).jpg

△时间紧迫,医生们在医院就地收拾行装。

2月12日深夜,给妻子发完微信,蔡佳也给爸爸打了电话,“这次回来应该回不了家,你们自己在家一定要防护好。”电话那头,蔡爸爸知道儿子要回武汉了,却并不欢喜,语气里更多的是担心,“一定要做好防护,不要担心我们两个。”

虽然已经在重庆工作生活了多年,但蔡佳的整个学生生涯都是在武汉度过的,他在武汉学医,在武汉读完博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的很多原本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同学、医生朋友接二连三前往武汉支援,过去一段时间,蔡佳总能在朋友圈、新闻里看到他们在一线的身影,“这一次,我也回去和他们一起战斗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特别的相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