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猎捕麻雀也违法,这些法律要点可能你还不知道
03-31 20:3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企业该如何防范法律风险?打只麻雀会不会违法?3月28日,一场名为“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活动”的主题讨论会在法治焦点网举行。

麻雀不能乱打,当心违法

民商法学硕士、重庆俊采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律师王伟称,滥捕滥食野生动物的问题,单依靠一部“野生动物保护法”是无法完成的,需要人们对法律产生敬畏之心。他举例称,如麻雀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也就是说,捕杀一只麻雀就算违法,而根据我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捕猎二十只以上麻雀就涉嫌非法狩猎犯罪。

王律师提醒,餐饮企业要多学习《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自觉遵守,保护野生动物。

企业应建起应对“被违约”风险防火墙

中国法治素养发起人彭荣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企业应当尽快建立起应对“被违约”风险的防火墙,一方面尽快完成已付全款的海外订单的交付;一方面积极采取法律措施,对于可能出现违约的海外订单,要么要求采购方进一步提交担保,要么运用预期违约规则,及早解除合同交付义务,防止损失扩大。

同时,企业应未雨绸缪,研究国内疫情过后的消费需求,在产品研发和有效供给上下功夫,积极研发适销对路的创新产品,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彭荣华还为企业支招,如何防范化解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各类诉讼风险。如法律纠纷发生时,要及时评估可能带来的不利法律后果以及承受能力,主动选择纠纷解决路径,无论是采取调解、仲裁还是诉讼,都应做到有效的成本控制,避免意气用事,使企业陷入无休无止的纠纷应对状态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