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的哥开车猛按遥控器?当心!他可能在使用计费暗器“跑得快”
04-01 20:40:1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您是否遭遇到过坐出租车“路线相同、价格不同”的情况?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针对出租车计价器的作弊问题,法律将出重拳。

跑得快?跑不脱!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了出租车计价器计量问题专项排查。到目前为止,共排查出租车180辆,发现作弊车辆3辆,分属于重庆美天东赢客运有限公司重庆友联出租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银建出租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李瑗介绍说:在专项排查中,发现有3辆出租车,存在在出租车计价器上外接电子元器件这一违法行为。目前,总队已经对这3个违法行为已经进行了立案。

此次查获的出租车计价作弊工具,俗称“跑得快”,它能干扰出租车的计价器。

什么是“跑得快”?

“跑得快”的原理就在于:驾驶员通过出租车计价器的外接端口,连接了一个电子元器件,再通过遥控器进行手动遥控,去干扰计价器的信号,影响它的正常计价。也许在你打瞌睡或者玩手机的时候,计价表正在飞速地跳动。

第1眼记者了解到:重庆主城区现有15585辆营运出租车。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每年都会对每台出租车的计价器进行计价、计程等强制检定。

出租车计价器的外壳是完全密封的,如果自行打开则是违法。而“跑得快”却挖空心思,在计价器的外接端口做手脚,不动计价器的密封壳。

如果我们想要识破出租车驾驶员是否作弊,就要看他是否动用了遥控器

为了避人耳目,有些驾驶员甚至会把遥控器放在靠近油门或刹车的脚下位置,用脚踩遥控器,导致计价器飞转。

根据调查,违法使用“跑得快”的出租车驾驶员,往往是在堵车时使用。一是乘客大都处于疲劳状态,第二,可以把多出来的费用推到“堵车计时收费”上。

执法人员提醒乘客们:在打车时,最好先用打车软件预估一下价格,另外,要注意出租车计价器窗口和公里数窗口,是否突然跳动。如果发现价格不对,一定要留好发票,投诉举报。

用“跑得快”作弊,其实不仅仅是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是给出租车的行业形象抹黑。因此,行业自律和法律出拳还是应该同时进行,别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春力 刘泯尧

原标题:的哥开车猛按遥控器?当心!他可能在使用计费暗器“跑得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