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映日“江花”别样红 重庆长江畔又添踏青打卡新去处
04-08 14:49: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四月天里,在长江铜锣峡南岸,阶梯式的峡谷开满鲜花,因为得天独厚的山水地形,让这里成为重庆又一网红打卡点。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今长江畔的花谷,过去还是堆满垃圾的陡峭荒地。

4月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位于长江铜锣峡畔的放牛村,寻找当地守住绿水青山的奥秘。

1.jpg

长江畔又添打卡新去处

位于长江南岸的铜锣峡,是长江货船常经之地。过往的船只路经放牛村,都忍不住多看两眼铜锣花谷生态园,最美人间四月天,这里花谷里杜鹃花、月季花花开遍地,好一幅长江生态图。

2.jpg

走入花谷,占地面积200余亩生态园栽种了120余种树木、花草,放眼望去,碧绿的长江水东流而去。与其他的生态园不同,因为这里的花谷沿着长江陡峭的岩壁而建,显现出独特的重庆“山城”气质。

3.jpg

“无论哪个季节,从这里过往的船只,都能看到这里鸟语花香,这里是母亲河畔应该有的样子。”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村委会主任吴强说,这里白天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步道整洁,夜晚灯光璀璨、凉风习习,一年四季摘种了月季、玫瑰、樱花、桂花、桃花、茶花等花草,让铜锣峡四季有花香,这里既是长江沿岸的一道美丽风景线,也能给市民提供了一个踏青、赏花、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这里曾是一片垃圾荒地

如今的铜锣花谷生态园吸引了众多市民的打卡,殊不知,这里曾经却是一片堆满垃圾的荒地。

4.jpg

吴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铜锣花谷原本是属于放牛村集体的四荒地,由于修建弹广路开山凿石,这里曾散落了大量的大小石块,坡势较徒,鲜有人前往。近十年间,这块荒地还被不法分子盯上,为图便利,常年将渣料顺坡倾倒,尽管相关部门多次联合执法制止不法分子,但由于位置较为偏僻,监控难度大,大量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荒地便成了一个“垃圾场”,严重影响着当地生态环境,对长江母亲河造成不小的生态威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放牛村一心想把这块‘牛皮藓’根除,但村里资金薄弱,无力承担整治费用。”吴强说,2016年,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将此地块进行招商引资,开展合作共建模式。随后,放牛村引进一家本土园林绿化公司,对这片“垃圾场”进行共同治理,规划利用铜锣峡荒坡依山傍水的位置优势,打造一个“青山绿水”的生态景观公园。

乡村旅游促进当地村民增收

“为建设生态景观公园,前期光是清运垃圾就拉了300余车,外运土石方约5万余方,腐殖土1万余立方。”张顺银是生态园的负责人,他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由于江畔坡度太陡,车辆无法进入,垃圾清运全靠人工肩挑背扛地运送,但这丝毫未动摇大家把家园建设更绿、更美的决心。

在松散渣场上修筑堡坎加固,防止滑坡安全隐患;在废弃装修垃圾、生活垃圾上实施表层硬化再培土种植植被,防止雨水冲蚀垃圾导致污水流入长江;在渣场和荒坡上修建步行栈道、生态长廊,培植园林树木、四季花草,种植绿色果蔬……

5.jpg

铜锣花谷生态园历时三年多建成,不仅恢复了长江沿岸的生态,也通过乡村旅游促进了当地村民的增收。

吴强说,现在生态园内60%的员工都是放牛村的村民,他们既能享受土地流转的收益和分红,还能在这里工作拿工资,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近年来,长江边的放牛村还因地制宜打造出南山桃花园、杜鹃园等多个生态促农项目,据统计,放牛村1131人连续两年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初步形成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美丽图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