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一个小孔就能切除肺动脉上的肿瘤 他的这项手艺全重庆仅此一例!
05-27 13:05: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汪天虎查看患者信息

在胸壁开一个3公分左右的切口就能切除侵犯肺动脉干的肿瘤,全国能做这项手术的医生屈指可数。重医附三院胸外科主任汪天虎是重庆目前唯一完成过这项高难度手术的医生。

“单孔胸腔镜肺癌双袖式切除是单孔胸腔镜手术中难度最高的手术。手术涉及了气管和动脉,相比肺移植,除了肺静脉没有吻合,其他手术操作一样。” 汪天虎称,人的肺右边有三叶,左边分为上下两叶。袖式切除指的是肿瘤长在了两叶肺气管交叉处,如果只按常规切除一叶肺有可能切除不干净,所以需要将一叶肺和气管分叉处一并切掉,再缝合起来。“就像一个’Y ‘,肿瘤长在了左侧交叉处,需要在主干和右边枝干分别切断再缝合,取出左边枝干和交叉处,保证肿瘤完全切除干净。 ”双袖式指的是手术既涉及气管也涉及被肿瘤累及的肺动脉血管。

由于患者的病灶长在上、下支气管交叉处,传统的手术需要开大刀,并且需要把整个左边两叶肺切完。而单孔胸腔镜双袖式切除手术不仅可以保留左边一叶肺,同时只要在患者胸腔开一个3厘米左右的小口就能完成。“肺支气管重建和肺动脉血管重建本身难度就非常大,需要缝合后不漏气,不出血,在一个操作孔下完成手术难度更大。” 汪天虎说,全国能做这个手术的医生屈指可数,他目前是重庆唯一做过此项手术的医生。

此外,汪天虎还可以在肺叶上像骨头上剔肉一样切除肿瘤,不破坏气管和血管。

“我们的三维重建精准肺段切术治疗肺小结节也是国内先进。” 汪天虎表示,通过电脑三维建模,把需要切除的肿瘤和气管血管标出来,减少对正常肺的损害。

汪天虎说,他曾救治过一名肿瘤专家,这名专家体检时发现肺上长了肿瘤,在多个医院检查后,医院给出的结论均是肺叶切除。“后来他找到了我,我们给他做了三维重建精准肺段切术,保留了近三分之二的肺叶。”

“这个手术也有很大难度,首先会做三维重建的人就少。其次,由于血管细,手术过程中辨识难度也很大。” 汪天虎介绍,人的肺气管像树枝一样,越到远端分叉越多,并且相互交错,前端长了肿瘤,需要将走向肿瘤所在肺组织的气管及血管全部切除,并且不能碰到没有病灶的气管和血管,切除难度特别大,一不小心就会辨识错误。“很多血管直径都在2毫米左右,单孔操作更需要精湛的技术。”

汪天虎介绍,以前做肺癌手术需要在患者胸壁开一个约20公分的切口,要切断肌肉甚至肋骨,创伤大。2015年以来开3-5个孔就能完成手术,如今很多医院都采取2个孔完成手术。“为了减少患者创口,目前不管是简单的手术还是复杂的手术,我们都采取单孔模式,目前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95%,这种全覆盖单孔胸腔镜手术在全国都是少有的。” 汪天虎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