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车展即将重启 负责人:展览期间每天送辆车!
05-31 13:24: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00531133813.jpg

12天前,“关于2020(第二十二届)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如期举办的通告”发布时,整个重庆乃至全国会展界为之沸腾——此次车展与之前21届不同的是,6月13—21日将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下简称“重庆车展”),将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首个大型汽车专业展会,也是重庆首个大型专业展会。

会展是因疫情最先停,也最后恢复的行业之一,此次车展备受关注:重庆车展将如何按下这个“重启键”?5月29日,重庆车展组委会负责人、重庆展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揭秘“这次来之不易的车展背后的故事。

春节后就开始筹备 曾做过“B计划”

22,并不是一个整数,但对这位重庆资深会展人,重庆车展界的元老级人物而言,这次车展绝对意义深远。

早在疫情爆发初期,经历过非典的王伟就意识到,人员聚集的各类会展肯定会被率先叫停,因此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但他以个人经验判断,疫情再严重也会过去,“相信国家管得了,管得好。国家都拿出‘封城’这样的举措,那就没有什么难关是过不去的。”他估算了时间,认为6月按时开展问题不大。

春节过后,重庆车展组委会立即线上复工,加紧筹备这一场特殊时期的展会,“加班到凌晨3、4点是家常便饭。”

王伟考虑过各种可能性,还为这次车展做了另一个预备方案:分散场地举办,在主城各核心商圈分别开展,也去了各大商圈考察场地。随着疫情的减轻,当社会状态慢慢恢复正常,王伟的心也变得越来越轻松。如果一座城市开放了,那么说明举办车展也是可行的。

经过层层申报,终于在5月19日确定下来:车展如期举行!

这次重庆车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来自全国的关注。“在我的朋友圈里,80%做车展做展馆的朋友都会来看我们的车展。”王伟有些自豪地介绍说,有的来自热点地区的人员本周已经抵渝,计划通过14天隔离期后按时到达现场。

“能争取这个机会非常不容易。专业能力、行业的信心、政府的担当、展馆配合、参展商的信任,缺一不可!”

作为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专业展览会,今年的重庆车展预计展会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参展汽车品牌超过80家,汽车上千辆,对刺激我市汽车市场消费、提振行业信心,拉动相关产业增长,促进多领域经济发展会有重要促进作用。

如何确保疫情期间观众有序观展?

展览照常如期举办,紧接着最重要的问题来了:如何确保疫情期间观众安心有序观展?

王伟透露,此次车展的防疫措施将按照最严格的标准执行:空间隔离、限制人数。

限制人数通过预约进入来实现。早在2月,组委会就聘请了十多个技术高手组成研发团队,开发先进的参观预约程序,能够满足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最高要求。

此次车展全面取消纸质票,实行线上购买。

参展程序是先在网上购票,输入身份证号,然后预约观展时间,每天有四个时间段可供选择。到了现场后,需要戴口罩、测体温,出示渝康码、身份证,并确保与预约信息一致才能进入。

既然限流了,就必须延长展会时间。重庆车展不惜增加成本,从原本的7天延长至9天,横跨2个周末,为展商集客,尤其是主城周边地区的观众提供足够的参展机会。

高危地区来的相关参展人员必须进行全面核酸检测,居住和交通严格进行管控,专车接送,住指定酒店。而布展的外来人员将在布展后及时撤离,与观众隔离。

联合汽车厂商 每天免费送一辆汽车

如何限流?王伟透露,会“主动”将观众安排到某些时段前来,这就需要一些“手段”和吸引力。因此,组委会发起了前所未有的高额奖励,提高观众工作日参展的中奖比例,从逻辑上可以实现有效分流。

展会期间,组委会将为20%的车展观众发放免费火锅券,请大家去各大火锅店吃火锅。

组委会还联合汽车厂商,每天为观众送出一辆价值10万元以上的免费汽车作为抽奖大奖,如果参与者较多,免费大奖会即时增加。目前已征集到企业发给观众的代金券,涵盖油、水、酒、车、机票、火锅券等,总价值超过了3000万。

王伟希望,通过这次车展促进城市经济复苏,因此提出了“仲夏消费季”的理念,让车展变为全城的一次“狂欢”。

创新 车展与城市生活互相产生影响

在王伟看来,这次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展,而是建立汽车行业与城市更广泛的联系。“汽车已经不再是过去高大上的产品,而是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车展组委会曾经做过调查,有大约50%观众属于重复观展,去年来了今年还会来。也就是说,他们并非购车用户,但依然参加每次车展,希望通过车展了解新的生活理念。

王伟认为,疫情可能已经改变了民众参与公共活动、商业活动的习惯。所以,要想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中活下来,在防控之外,必须把这次疫情当成创新的集结号,真正审视会展业的商业模式,寻求创新突破。

创新,会在本届车展中充分体现。从现场规划到活动设置将全面创新升级,展会现场会围绕重庆8D、魔幻、立体、神秘、豪爽的城市特质和个性特点,通过光影艺术、数字科技等智能化手段,打造出体现巴渝人文精神以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遗产的重庆风景区特点的互动体验场景。现场将设置大型创意互动装置,将传统的看展观众变为展览场景的一部分,并构筑线上线下交互的流量中心,从逛展买车变为互动交流,让观众获得深层次社交情感体验。

此次车展还将对场馆场景进行设计,推出水雾、镜廊、气球广场、大型屏幕等元素,推动观众全方位参与;同时,设计了全新的线上传播模式。仅视频曝光量,组委会表示预计会有上亿次播放。

作为重庆22届车展连续的见证人,王伟有些感概地说,自己跟着它成长,人生最好的时光放在了车展和这座城市。“疫情使得会展行业遭受重大打击,但同时又使得会展人凝聚得更紧,在开拓思路,突破创新方面逆势而行。重庆车展有信心以最恰当的解决方案来做好防疫,保护参与人员的安全。同时,让整个城市跟着重庆车展联动起来。“

虽然压力巨大,但让城市回归正常生活,迸发更大的生机,是王伟和车展人们坚定付出的理由。

新闻多一点>>

重庆车展的前世今生

已年满22岁的陈家坪展览中心,看上去有些年代感,翠绿的爬山虎覆盖了屋顶一个角落。这是重庆车展梦开始的地方。

作为当时重庆标志性建筑,1998年12月,展览中心的圆形展馆首先投用,举办的首展就是重庆汽车展。

王伟清楚地记得,此前重庆市场只有三个合资汽车品牌:桑坦塔、富康、标致。就在那一年,广汽本田第一次下线,定了32平方米的展台,而福特刚在重庆落地,需要打开市场,定了108平方米的展台——也是第一届重庆车展最大的展台。当时,甚至本土代表车企长安都没有参展——他们的产品还是以老式面包车为主。

展台布置出弧形的柱廊,用蓝色背底刻了有机玻璃字体,将所有参展品牌放了上去。“当年我们工作人员还是第一次知道福特旗下居然还有沃尔沃、阿斯顿·马丁、路虎等品牌(后被卖出), 激动得不得了!”对于重庆本土会展人来说,简直是大开眼界,才明白举办车展并不只是修好一个展馆就够了。

福特的高层领导到了现场,一手一脚盯着布展。王伟和下属们也第一次了解到世界级公司是如何参展的,“他们的布展方案细致之极,一个小小的展台,光工作检查表就密密麻麻写满六张A4纸,深为震撼!“福特还带来一张巨大的广告喷绘图画,重庆的公司做不了,是在北京做好空运来的。

首届车展展出面积只有3800平方米,还不如现在长安一个展台的大小,二楼放的是力帆等品牌摩托车。

2005年,重庆车展转战到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最初只使用第一层加上第一二层的一半,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三楼很快启用起来。那时,重庆车展规模大幅度提高,国际合作程度加深,跟日本、美国等汽车行业组织有了深度往来,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然而,南坪会展中心的体量依然无法满足日益发展的展览需求。 比如,三楼的无柱展厅显得大气,受大品牌展商的青睐。然而,虽然专门建了一部电梯,车能上去,但有的大型展具仍然上不去,只能找来5、6台百吨吊车吊上去。受展馆条件限制,许多大的汽车品牌进不来。王伟记得,曾经有一个豪华汽车品牌的老总,他到了门口往里面看了看,甚至都不愿意进去。

2014年,重庆车展移师悦来的国博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已日趋成熟,体系也更加清晰。重庆汽车展成为中国汽车展会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车展的全国第四大车展。

第一届重庆车展举办时,全国汽车年产量只有几十万辆,现在已有近3000万辆。重庆车展也成为整个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的见证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