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大佛寺:重庆历史上唯一由皇帝下令修建的寺庙
06-03 09:11:33 来源:重庆考古

重庆考古消息,在重庆内环大佛寺大桥下面的长江边,有一座寺庙。从南滨路前往洋人街,可以看到路边的摩崖石刻大佛。摩崖石刻大佛上方有“重庆大佛”四字,大佛寺因此而得名。重庆有好几个大佛寺,比如潼南大佛寺、江津石门大佛寺、永川大佛寺、开县南雅大佛寺等。讲规模,重庆大佛寺可能是小兄弟;但若论“出身”,重庆大佛寺则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它的来头很大。

大佛寺远景

因为重庆大佛寺是重庆历史上唯一由皇帝下令修建的寺庙。

重庆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曾三次建都。

一是巴国国都。周武王十一年(公元前1066年),周武王讨伐商纣王,巴人参与伐纣,推翻了商朝,建立了周朝,周武王分封姬姓宗族于巴国。巴国的都城建在江州,就在今天的渝中半岛。

二是大夏国都。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红巾军农民起义爆发。1357年,南方红巾军领袖徐寿辉部将领明玉珍率军西征,攻占重庆。1363年,明玉珍称帝,定国号夏,建都重庆。

三是中华民国陪都。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1月20日,国民政府发表宣言,正式宣布迁都重庆。同年12月1日,国民政府开始在重庆办公。1940年9月6日,国民政府颁布命令,“明定重庆为陪都”。

文章开头提到的重庆大佛,就是大夏王朝开国皇帝明玉珍定都重庆后,命手下大将邹兴在长江南岸凿石建造的,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建成,距今已有650余年。

重庆大佛是三峡库区规模最大的摩崖石刻大佛造像,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可以确认的由农民起义军政权所造的佛像,目的是镇压水患,保佑往来船只平安。还有一种说法是,大佛是用来镇妖的。当时重庆水患频繁,江面滩险浪急,船只时常触礁,民间盛传是因为对岸江北人头山上经常有鬼怪出没。

据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重庆佛学院院长、重庆慈云寺方丈的著名高僧惟贤法师《大佛寺记》记载,大佛高七点五米,肩宽二点四米,底部宽三点二米。两脚分开端坐,左手平放膝上,右手作说法印,披袈裟,袒右臂,头现肉髻,俨然如佛经所描绘的如来说法相。大佛面朝长江,背靠石壁,庄严慈祥,气度非凡。此像为元代石刻的代表作,是中国石刻艺术晚期作品,可与大足宝顶石刻媲美,具有珍贵的历史文物价值。

很多资料说重庆大佛造像是弥勒佛,因为明玉珍信仰明教,应为误传。惟贤法师乃一代高僧,其说法可以采信。从造像的形制上看,也应该是释迦牟尼佛而不是弥勒佛。

历史照片

重庆大佛不仅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宗教价值,还有一定的水文价值,以前过往船只都通过大佛来判断长江水位。大佛座基高程为179米,很容易被洪水淹没。当长江水涨到大佛脚上时,人们称“大佛爷洗脚”,当长江水涨到大佛脸上时,人们称“大佛爷洗脸”,大佛也就成为天然的洪水标志。

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也就是大夏国灭亡50年后,工匠又在大佛后面的石壁上凿了五尊佛像,建了五佛殿。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五佛殿进行了重建,为重檐歇山式建筑。

五佛造像

五佛殿的石龛内,中央为三佛并坐,分别为释迦牟尼的报身(卢舍那佛)、法身(毗卢遮那佛)、化身(释迦牟尼佛)。三佛的左侧为坐青狮之文殊菩萨,右侧为坐白象之普贤菩萨。

2011年,从美国回国寻根的大夏开国元勋、右丞相、明玉珍义弟万胜的第二十八代孙女万宁回四川泸州万氏老家时,到重庆大佛寺参拜了重庆大佛和五佛殿。在五佛殿里,万宁惊讶地发现,三佛面向参拜的僧众,但二菩萨却面向三佛。而且二菩萨身着汉服,头扎红巾,眉心无点。更让人诧异的是,普贤菩萨没有右眼,文殊菩萨竟然是“鹰钩鼻”!

自此,万宁揭开了一个隐藏近600年的惊天大秘密:右侧缺右眼的普贤菩萨像,实为大夏开国皇帝明玉珍的真容雕像。而左侧有“鹰钩鼻”的文殊菩萨像,则是红巾军领袖徐寿辉的真容雕像。两尊菩萨像的体貌特征,基本符合历史记载。明玉珍曾经在一次作战中右眼受伤导致失明,徐寿辉的面相也符合相关文献的描述。

万宁认为,兴建五佛殿时,身为大夏或红巾军后裔的工匠暗地里用徐寿辉、明玉珍头像替代了文殊、普贤菩萨。他们相信徐、明二主为二位菩萨转世,并希望用这种移花接木的方法在官方严禁时仍能有一个庙堂,私下供奉、祈拜、追思这二位反元英雄。工匠们巧妙地将徐、明二像之脸朝向中央三佛,从未有人注意到二菩萨面上特异之处。就这样,被明廷所禁的徐、明二人神像躲过了官府的注意。

大佛寺历史上香火极盛时,寺内僧人曾达数百之多。清道光二十四年重建后,寺庙再度兴旺。到20世纪30年代,寺中建筑有五佛殿、大雄宝殿、观音殿、玉皇殿、毗卢阁、望江亭、僧房、念佛堂、禅堂等,占地面积约30亩。

大佛寺还曾是民国时期重庆佛教华严学校的校址,有50多名青年僧尼在此读书习经。惟贤法师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提到:抗战初期,在重庆大佛寺办有一所华严学校,专门学习、研究《华严经》。华严学校的创办人慧西法师是开县人,而我当时在开县大觉佛学院任教,因此与我很熟,经常见面。他从华严大学毕业后,回到重庆,先在长安寺讲《华严经》,后在大佛寺创办华严学校。我的同学开一法师、竺霞法师和遍空法师,都是大佛寺华严学校的学生。

据惟贤法师的《大佛寺记》介绍,大佛寺民国以后逐渐衰落。抗日战争中期,国民党的兵工厂迁入,大部分寺庙被占,佛殿、僧房受到破坏,僧人逐渐星散。解放后部分房屋又分别为废品公司、华康纱厂占住,但所余寺庙部分仍围有一丈高的土墙,里面林木深幽,有小片的桔子园、柿子园,以及水冬瓜树、水晶葡萄等,四季瓜果不断,并用自产果品供佛,香火仍较旺盛,时有外地法师来此讲经说法。

寺中最后一位僧人姓廖,他身强体健,心肠慈悲,常双手提水来往于寺中,见孩子们钻入园中偷果,并不责备,还常将施主供献的食物分给左邻右舍的小孩。其居室乃是正殿右侧一间小屋,房中“一怪”,是尺许长的大老鼠成群结伙,见人开门亦不躲避,僧人常用供桌上撤下的果品喂鼠,与之相处甚得。

1966年以后,除大佛及五佛殿留存外,其余殿堂亭阁先后拆毁,大片僧房今已变成民房或职工宿舍。

大佛寺对岸的江北城,就是明玉珍的皇陵所在地。

江北城中央公园的一处小坡地上,一位神情肃穆的人像身穿黄袍端坐于案前,双目炯炯,眺望远方。他,就是传说中的大夏开国皇帝明玉珍。

明玉珍生于元天历二年(1329年),随州(今湖北随县)人,世代务农。与中国历史上的很多帝王一样,明玉珍天生就是个异人——“母梦与神遇,遂娠而生珍”,“身长八尺余,目重瞳子。”

明玉珍像

至正十一年,各地红巾军相继起兵反元。5月,北方白莲教会的韩山童、刘福通等在颍上(今属安徽)发动起义。8月,湖北罗田卖布商贩徐寿辉与麻城铁匠邹普胜等在蕲州(今湖北蕲春)利用白莲教聚众起义。为求自保,性情直爽、武功高强的明玉珍被乡绅长老推为屯长,召集乡勇1000多人结寨固守。

当年10月,徐寿辉在湖北蕲水(今湖北浠水)称帝,国号为天完(大上加一为天,元上加宀是完,天完表示压倒大元),年号为治平。

1352年,徐寿辉派人招降明玉珍,被任命为“统兵征虏大元帅”,归大将倪文俊指挥,驻守沔阳(今湖北仙桃)。明玉珍身先士卒,作战勇猛。一次在湖中大战元将哈林都时,右眼不幸被流箭射中失明。由于战功卓著,深受徐寿辉的器重,被升为“奉国上将军统军都元帅”。

1357年,明玉珍领兵西征,由巫峡入蜀,攻克夔州(今重庆奉节)、万州(今重庆万州)等地后溯江而上。同年4月,在江北铜锣峡与元军激战数日,大获全胜,随后乘胜攻打重庆城,元朝四川行省右丞相完者秃连夜逃往果州(今四川南充),左丞相哈林都仓促迎战被擒。这个哈林都就是当年在沔阳与明玉珍大战湖中的元将,明玉珍此番也算报了一箭射瞎眼之仇。

此后,明玉珍以重庆为据点,先后攻克普州(今四川安岳)、泸州、叙南(今四川宜宾)、嘉定(今四川乐山)等地,最后以锐不可挡之势攻占成都,控制了四川和相邻的陕、甘、黔、滇、鄂边境部分地区,先后被徐寿辉任命为广西两江道宣慰使、陇蜀四川行省参政。

1357年,明玉珍的老领导倪文俊阴谋杀害徐寿辉,被陈友谅杀死。1360年,陈友谅为了上位,杀死徐寿辉,谋朝篡位,改国号为汉,然后遣使持书来见明玉珍。

明玉珍得到徐寿辉被杀的消息后大怒,斩使焚书,三军缟素,为徐发丧,并命令部将莫仁寿镇守夔门,与陈友谅彻底决裂。又在重庆城南立徐寿辉庙,春秋祭祀。随后,他在重庆称王,名“陇蜀王”。

明玉珍早就觉得陈友谅“谋为不轨,驱除异己”,两年前就上表徐寿辉揭发过他的罪行。陈友谅派刺客陈亨等暗杀明玉珍,结果没成功。

1363年,在参谋刘桢的劝进下,明玉珍正式称帝,国号大夏,年号天统,建都重庆,并立妻彭氏为皇后,子明升为太子。

明玉珍信仰明教,生活节俭,不吃肉,不喝酒,不纳嫔妃彩女。即使当了皇帝之后,也依然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明教本名摩尼教。公元3世纪中叶由波斯人摩尼创立,唐代传入中国,因崇尚光明,反对黑暗,称之为“明教”。后逐渐成为底层人士对抗朝廷、组织起义的工具。称帝后,明玉珍实行“轻徭薄赋”的政策,免除了元朝的种种苛捐杂税,一年收成只“十取其一”。他还实行屯田制,满足军需之用,减轻老百姓的负担。一时间大夏政权“礼乐刑政,纪纲法度,卓然有绪”,使川渝等地在乱世之中获得了一份难得的安宁。

明玉珍派遣使者与朱元璋交好。朱元璋回信给明玉珍说“予与足下实唇齿邦,愿以孙刘相吞噬为鉴”。

1366年2月6日,明玉珍因病含恨而死,年仅38岁。他死前大呼:“元虏未遂,余志不能遂也。”临终还留下遗嘱,叫臣下固守川蜀,勿进取中原。

明玉珍去世后,谥号“钦文昭武皇帝”,太子明升继位,改年号为开熙。明升当时只有10岁,尊母亲彭氏为皇太后,垂帘听政。

由于明升年纪尚幼,高层开始争权夺利,大夏陷入了内乱。右丞相万胜与知枢密院事张文炳不和,暗中派人杀死张文炳。张文炳曾善待明玉珍的养子明昭,明昭又假托太后懿旨命万胜入宫,将其吊死。后明昭亦被杀。万胜死后,刘桢被任命为右丞相,3年之后也去世了,大夏国势日衰。

1368年1月23日,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当年10月,明升派使者恭贺朱元璋攻克元大都(今北京),12月朱元璋遣使答书:“度德量力,审机观变。”

第二年,朱元璋派遣使者到重庆劝降,明升不从。洪武四年(1371年)春,朱元璋派汤和、廖永忠、傅友德等领兵攻打重庆,夏军溃败。

1371年6月21日,大夏第二代皇帝明升和太后彭氏率文武百官于朝天门投降,夏国灭亡。重庆被改为重庆府,隶属于四川布政使司。朱元璋封明升为“归义侯”,在南京赐府第。1372年正月,朱元璋将其明升徙居高丽。

明朝大臣方孝孺对明玉珍在重庆期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夏主幸致躬行俭约,兴文教,辟异端,薄税敛,一方咸赖小康焉。历年虽不永,民至今感叹焉,不能文词间尽其贤也。”

清朝重臣张廷玉的评价是:“明玉珍素无远略,然性节俭,颇好学,折节下士。”

清朝名臣傅维鳞说明玉珍“风情慷慨,仁心义质,宏图雅节,有足称焉。”

1982年3月30日,位于江北城的江北区上横街重庆织布厂扩建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施工。突然,巨大的挖掘机被一整块石头挡住了去路,随后施工现场传出一阵惊呼:“挖出古墓了,挖出古墓了!”

有关部门接报后,派人进行了察看。4月6日,墓葬中的“玄宫之碑”出土,完整无缺的碑文准确无误地证明此墓系元末著名农民起义领袖、大夏政权建立者明玉珍的皇陵“睿陵”。4月18日,田野工作基本结束。

明玉珍睿陵

明玉珍1366年在重庆驾崩后,史称“葬于江北”或“江水之北”,但究竟埋在哪里,谁也不知道。这一重大的考古发现,标志着沉睡了616年的明玉珍皇陵终于重见天日。

据现场考证,明玉珍墓为长方形竖穴石坑墓,内有一棺一椁。出土文物中还有铭旌、画幡、棺帷、金银器和丝织品,其中金银器有金杯一只、银锭两枚。整个陵墓格局不大,随葬品也比较简陋,应该跟明玉珍信奉明教、提倡节俭有关。

明玉珍墓

睿陵中最具史料价值的文物,就是前面提到的“玄宫之碑”。碑文共24行、1004字,作者是刘桢,详细记载了明玉珍加入红巾军、攻入重庆及称王、称帝的全过程,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秘闻,弥补了许多史学上的空白,是研究重庆地方史和元末农民战争史,尤其是明玉珍及大夏政权历史极其珍贵的第一手材料。

明玉珍睿陵与重庆大佛寺南北对望、遥相呼应,是重庆地区现存的唯一皇帝陵,也是全国罕见的农民起义领导人墓葬。睿陵的发现,不仅是上世纪80年代重庆考古界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史学界的大事件。

1983年12月,重庆市政府将睿陵列为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拨款修建了明玉珍皇帝陵陈列馆。2009年开始闭馆维修,2013年3月重新对公众开放。

文/张梦云

原标题:重庆大佛寺:神秘大佛背后的王朝秘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