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小康乘用车是如何卖到德国的
06-04 06:05:23 来源:重庆日报

QQ图片20200604060401.png

风光ix5到达德国专卖店。(小康集团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我们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即日起,本报推出“在行动·育新机 开新局”专栏,报道我市积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开辟发展新天地的探索和做法。敬请关注。

继5月初100辆风光ix5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专列出口德国后,小康集团6月份又将向德国发运150辆风光ix5。

德国作为世界汽车制造强国,高端品牌林立,中国自主品牌想分一杯羹并不容易。特别是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德国消费市场尚未完全恢复,风光ix5作为小康集团的新款车型,却在这个当口顺利卖到德国,并进行常态化订单生产。小康集团是如何做到的?

智能工厂让经销商折服

小康汽车出口德国,最早始于2008年。那是东风小康首款K系微型商用车。

由于K系产品皮实耐用、性能可靠,当地经销商喜欢把车改装成清洁车、扫雪车等市政工作车辆。

凭借商用车在德国积累的市场基础,近年来,小康集团开始推动乘用车出海。

2019年,定位为智能轿跑新SUV的风光ix5国内上市,小康集团将这款车型作为进入德国市场的拳头产品,推荐给德国经销商。

“德国的经销商代理奔驰宝马等高端乘用车品牌,对产品各方面都有很高要求。”小康集团负责德国市场的一位业务人员表示,当经销商们看到风光ix5的照片和介绍资料时,一下就被这款车出色的外观造型所吸引,认为其实现了轿跑造型与SUV通过性的有机结合,能够满足德国当地用户对时尚设计、智能科技、超高性能和安全品质的多元化需求。

但也有一些经销商对中国自主品牌质量、可靠性存有疑虑。于是,小康集团将他们请到了小康集团两江智能工厂。

作为重庆乃至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工厂之一,小康集团两江智能工厂内,五大工艺车间有超过1000台的智能机器人,整个生产线的平台化、柔性化、透明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令销售商代表们赞叹不已。当他们参观完后,原有的疑虑全部打消。

2019年11月份,风光ix5在通过德国当地极为严苛的质量、安全认证,包括欧标碰撞测试后,正式进入德国市场。

借力中欧班列(渝新欧)完成出口德国“首秀”

汽车作为大件商品,物流运输至关重要。在获得德国市场的“入场券”后,小康集团开始思考以怎样的方式、路径出口德国。

以往,小康集团都是通过水运把汽车运至德国等欧洲腹地。该模式一次性运输量大,但时间需要两个月左右。如今汽车产品换代周期和交付节奏加快,金融周转率提升,过长的运输时间,不利于小康集团在德国的长远发展。

铁路运输,走进了小康集团的视野。此前,小康集团曾通过“渝满俄”班列,将汽车运至俄罗斯,知晓铁路具有更快的时效性与综合性价比。

2019年下半年,东风小康开始接洽渝新欧公司,商议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将汽车整车运至欧洲等国。然而洽谈还未完成,便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相关事宜暂时搁置,直到今年3月再次重启。

“事关重庆重点企业的出口,我们肯定全力推动。”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高晨瑜表示,但小康集团方面很谨慎。

4月3日,东风小康市场总监刘利颖出现在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发车现场。在亲眼见证中欧班列(渝新欧)疫情期间依然稳定开行后,东风小康决策层更加对中欧班列(渝新欧)充满信心。

4月15日,团结村中心站,中欧班列(渝新欧)载着100辆东风风光ix5驶向德国。20天后,这趟班列顺利抵达德国不来梅哈芬火车站。至此,“重庆造”乘用车完成了首次以“专列”形式批量出口德国的旅程。

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表示,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专列批量出口乘用车到汽车强国德国,是小康集团三十余年来坚定全球化战略的一个标志性进程,是集团坚持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及国际化布局的一个重要节点。“中欧班列(渝新欧)拉近了重庆与世界的距离,也拉近了我们与一带一路全球贸易伙伴及全球用户的距离。”

新能源车型受欧洲经销商追捧

不仅是德国,小康集团近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业务均有不少亮点和突破。

在打入德国市场以前,风光ix5就已实现了批量出口韩国。同时,小康集团在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市场也站稳了脚跟。目前,在德国、西班牙,东风风光SUV市场占有率在中国品牌中位居第一位。

如今,东风小康汽车的出口版图,已扩张到欧洲、南美、非洲、东南亚等区域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海外建立了600多个销售和服务网点,累计拥有超过32万名海外用户。截至2019年,东风小康品牌商用车已累计6年微车行业出口排名第一,东风风光品牌七座SUV出口数量居中国七座SUV品牌出口第一位。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又给小康集团品牌向上、出海升级带来新的机会。

受碳排放税等政策因素影响,欧洲经销商纷纷将目光转向新能源车。小康的新能源车品牌SERES,成为众多经销商眼中的“香饽饽”。

小康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康的SERES新款车型SF5拥有世界先进的技术配置和强大性能,百公里加速低至3.5秒,综合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完全能够满足欧洲市场的需求。

目前,小康集团正在着手进行SERES新款车型出口欧洲的相关认证。欧洲经销商们对SERES新能源车合作意向也十分强烈,均表示一旦新能源汽车通过欧盟认证,便立即引入。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杨骏

原标题:小康乘用车是如何卖到德国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