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出污泥而不染的卢绪章
06-16 10:08:00 来源:红岩联线微信公众号

1940年7月,已在上海创办广大华行的秘密党员卢绪章来到重庆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周恩来指示他:“从今天开始,你们办的广大华行由南方局和我单线领导,广大华行的党员由你单线领导,不允许与重庆地下党发生横的关系。做到社会化、职业化。一定要做到不与左派人士往来,不再发展组织;就是在自己的妻子面前,也不能暴露身份。对外却要广交朋友,交各方面的,包括国民党方面的‘朋友’做掩护,使这个机构长期存在下去,完成党交给你的各项任务。”道别时周恩来再次叮嘱:“卢绪章同志,工作环境险恶,你这个‘资本家’一定要当得像呀!当然又要在复杂的政治环境中,做到像八月的荷花,出污泥而不染。与各方面打交道、交朋友,一定要记住:出污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

对于周恩来的叮嘱,卢绪章铭记于心,积极筹建广大华行重庆分行,在重庆市中心修建起一栋两楼一底的经营场地。从1942年开始,广大华行就担负起为党提供和调节经费的重任。在周恩来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卢绪章等共产党人的努力,广大华行的业务越做越大,不仅在国内广设分行,甚至将业务做到了国外。多年来,广大华行向党提供的经费已无法准确计算,光是1948年向中共港澳工委提供的一笔经费就达15万美元,1949年初交中央用于支援越南共产党的更是高达100万美元。

为了便于开展业务,掩护党的秘密工作,卢绪章通过各种社会关系结识国民党军政界人物,邀约他们入股广大华行,每每周旋于灯红酒绿、觥筹交错之间,与虎谋皮,一次次地化险为夷。生性耿直、嫉恶如仇的卢绪章,不得不强忍内心的憎恶与痛苦与对手虚以委蛇,一方面要受不明真相人的冷嘲热讽,一方面又要受到妻子的怀疑,影响到夫妻感情,但却无法与妻子讲明,这让他饱受心灵上的折磨。

“周副主席,当‘资本家’真比要我的命还难受呀!我更渴望做一个堂堂正正的战士……‘资本家’的日子我真过够了!”

“你的痛苦我完全理解……你是一个心胸耿直、嫉恶如仇的人,却要长期和那些人周旋,被朋友误解指责,内心怎能不痛苦呢?!”但“别忘了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我们曾向党旗宣誓,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现在党的工作需要我们受点委屈就办不到了吗?你留在后方却可以做许多重要的工作……”

周恩来的说服打消了卢绪章不再当“资本家”的念头,为了革命目标的最终实现,他又回到广大华行继续工作到全国解放,圆满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1949年与华润公司合并时,卢绪章一次就上交资金200万美元之巨,以及“广大华行”的全部资产。国家民族利益至上,卢绪章体现了共产党人意志坚定,面对考验真正做到了“出污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 

原标题:出污泥而不染的卢绪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