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短胖手不配学钢琴?5岁儿子想学钢琴 亲友纷纷出来劝阻
06-17 10:05:48 来源:都市热报

波波很想学钢琴

“别学钢琴了,手太短了。”

“短粗胖的手学钢琴成不了才的。”

……

“他看到钢琴就走不动路。”最近,杜英萍想送5岁的儿子去学钢琴,没想到却受到一众亲友的阻拦,称儿子这种小胖手是学不好钢琴的。杜英萍很疑惑:学弹钢琴,一定要手指修长吗?

案例 他不是学钢琴的料

杜英萍今年29岁,家住渝北区复地上城小区,从事销售工作,其儿子波波今年5岁半。杜英萍是这次疫情宅家期间,萌生送波波去学钢琴的念头的。杜英萍说,此前,波波就很喜欢钢琴,去商场看到展示的钢琴就走不动路。这次宅家期间,杜英萍有了很多时间陪波波看电视,她发现,只要是有钢琴出现的画面,波波就会很激动,还会跟着模仿弹奏,“他告诉我,他喜欢钢琴,想学。”

当杜英萍将这个想法告诉家里的亲友时,大家发表纷纷劝阻。“他姨妈说,千万别学,手指太短了,学了也白学”“他外公外婆也说,钢琴太贵,学不出来划不着,还是去学点别的。”杜英萍说,就连自己的闺蜜,也说“学琴的课时费不便宜,一定要慎重考虑。”

热议 手指太短让人泄气

杜英萍说,为了求证波波到底能不能学钢琴,她到处查阅资料,发现有的资料上写着:“手指比较短,不太适合弹钢琴,因为有很多曲子无法完成演奏。”

手指长度对学钢琴有影响吗?对此,记者询问了多位市民。32岁的王女士家住渝北区花卉园,她说,自己小学时家里就安排她学钢琴,但钢琴老师看完她的手就说:“你的手指很短,尤其是小手指,只能按7度(五指尽量张开,大拇指和小拇指之间能跨过7个白色琴键)。”王女士说,因为老师的话,自己和家里都很泄气,王女士只学了一年不到就没了兴趣,钢琴也成了家里的摆设。

11岁的俊杰已经学了5年钢琴,他的妈妈冯女士说,俊杰最初学琴的时候手指也比较短,但经过这几年的成长,手指长长了不少,现已经能轻松驾驭八度。

29岁的周飞言从事投资工作,他认为,如果发现孩子不太适合学钢琴,可以换个乐器学习,也算是及时止损。但周飞言的老婆小杨则认为:“兴趣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老师 手指长短不是必要条件

16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已从事十余年钢琴等乐器教学的朱亮老师,他今年37岁,自己从4岁开始学钢琴。他说,现在很多小朋友都是从幼儿园或小学开始学钢琴,在这个年龄段,手指还没有完全长开,多数小朋友都按不到八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不能开始学钢琴。

朱亮说,就算学钢琴的小朋友长大后,手指依然较短,也可以通过移动按键的方式完成绝大部分的曲目演奏,因此,手指长短绝不是学钢琴的必要条件,更不是学钢琴的决定性因素。

朱亮还举例,钢琴大师李云迪参加综艺节目《跑男》时自我爆料,第一个钢琴老师说他不太适合学习钢琴,因为手小,弹八度比较困难,差点放弃,后来抱着手指可以长长的信念和意志,才坚持下来。

朱亮最后告诉记者:“对于钢琴这一乐器来说,手的跨度大确实是一种优势,比如关系到钢琴学者的上限,但那是针对专业级别的要求,对于非专业人员来说,没那么重要。”

揭秘

钢琴家们的手指长度

■八度

俄罗斯交响乐作曲家和钢琴音乐的大师斯克里亚宾,手能跨八度。

■九度

英国女爵士钢琴家迈拉·赫斯手能跨九度;

阿根廷-以色列钢琴家、指挥家巴伦博伊姆的手能跨九度。

■十二度

拉赫玛尼诺夫是20世纪最著名的俄罗斯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之一,他的双手异常修长,能跨十二度;

中国钢琴家郎朗,手能跨十二度。

■十三度

匈牙利著名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李斯特和俄罗斯古典音乐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拉赫玛尼诺夫,手能横跨十三度,至今无人超越。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受访者图

原标题:短胖手不配学钢琴?5岁儿子想学钢琴,亲友都劝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